投资者教育中心调查揭示香港投资者态度及行为

三分一受访者表示曾投资不适合的产品 尽管九成指投资前已做好功课,可惜大部分的准备工夫均有所不足


2017年09月27日

  • 六成本港受访者曾于过去12个月进行至少一项投资,当中约三分一(31%)曾投资不适合的产品。
  • 绝大部份(90%)受访者表示在投资前有做功课了解产品,惟大多数依赖朋友及家人意见,仅少数(9%)会阅读相关的财务文件。
  • 近三分二(64%)投资者曾使用网上交易平台,但大部分对系统的可靠性、私隐及网络安全所带来的风险存有顾虑。

香港金融市场成熟,金融产品及服务多元化,香港人普遍为活跃投资者。投资者教育中心于2017年8月进行的《零售投资者调查》显示,近六成的成年受访者曾于过去12个月在金融市场进行投资。股票(48%)、外汇(27%)及基金(14%,强积金和职业退休计划除外)为最常被持有或交易的金融产品。


在所有的受访投资者中,有三分一认为自己曾作不适合的投资。当问及原因,有43%认为所投资的产品对其现金流有不利影响,23%表示涉及风险太大,另有23%坦言产品与起初了解的有所出入。一如所料,逾半(65%)投资者表示该项投资造成亏损。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香港人对投资持开放态度,绝大部份投资者明白要作出有根据的财务决定前,他们要有充足了解、研究,做好功课,然而,仍有部份人对自己所作的投资决定感到后悔。」


李博卫补充:「在落实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先审视个人的整体财务状况,清楚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目标。在物色认为合适自己的投资产品后,需花足够时间仔细研究产品资料,阅读有关文件并谘询专业意见,帮助自己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准备不足导致错误投资决定

在表示投资前曾做功课的受访者当中,有五分一只花数小时来研究,另有37%会用数天做准备。四分三表示其投资决定会受朋友及家人的意见影响,仅35%受访者表示会谘询专业人士的意见,如证券经纪或银行客户经理等,少于10%的投资者会研究招股书或投资文件。有十分一受访投资者表示他们完全没有做任何研究。

 

尽管事前了解和研究不足,投资者预期的投资回报相当乐观。平均而言,受访投资者期望能赚取17%的投资年回报率,近半受访者(47%) 期待获得10%至20%的年回报率,另外近三分一(32%)更期望高达20%或以上的年回报率。


李博卫指出:「逾三分二(68%)受访者表示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增加退休储蓄,故他们应采取长线投资策略。尽管恒生指数在2017年首8个月攀升超过25%,但我们必须留意指数去年仅上升了0.4%,而在2015年更下跌7.2%。追踪恒生指数的盈富基金,过去五年的年度化投资回报率为7.4%。」


投资者忧虑网络安全问题

逾六成受访投资者曾于过去一年使用网上平台进行金融产品交易,然而,他们对交易渠道的可靠性及安全表示担忧。个人资料外泄(55%)、系统故障(52%)及网络攻击(43%)为三大忧虑。


李博卫总结:「网上交易便捷、收费低,服务日渐普及,但各种安全问题及技术风险随之衍生。建立良好的上网习惯有助大幅减低被黑客入侵户口的风险。网上交易用家应该经常设置高强度的密码,并对社交工程陷阱及诈骗加以警惕。」


最新资讯:投资频道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旗下金融理财教育平台 — 钱家有道推出全新的投资频道,协助公众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做个精明的投资者。该一站式频道提供独立且全面的产品及市场资讯,有助投资初哥及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作出明智决定,保障投资者认清风险、造假及诈骗。


投资者教育中心为响应于十月二至八日举行的全球活动 — 世界投资者周,推出包括投资频道的持续投资者教育活动,以提升公众对投资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视和关注。在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支持下,投资者教育中心为世界投资者周在香港区的主要领导及支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