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促進對金融產品及投資基本知識的了解

2013年8月13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天推出透過大眾傳媒推行的教育活動,以促進零售投資者理解及關注意部分金融產品的風險,以及一些財務問題及重要的投資概念。


該活動名為「投資功夫」,活動信息回應了於2013年6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的調查結果。


該調查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委託進行,以籌備成立投資者教育中心。該調查發現部分本港市民未能清楚理解若干投資及財務概念,特別是一些較複雜的投資概念。例如該調查發現,香港人在作出財務決策時,52%的受訪者著眼回報率;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視下跌風險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該調查亦發現,有32%的受訪者不清楚除了正股價格以外,還有其他影響認股證價格的因素;以及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2%)指出,如供股價有折讓,他們會作出供股。


該活動有合共八集的教育短片系列,涵蓋與投資及金融產品相關的問題,包括認股證、高息債券基金及人民幣產品的特點和風險、開立全權委託戶口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怎樣選擇及評估基金是否合適。活動信息亦提示投資者注意宏觀經濟風險及促進負責任的投資態度,例如買賣衍生產品時注重紀律及在投資股票及新股時不要人云亦云等。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黎昊華先生表示:「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為本地和國際的消費者和投資者提供種類繁多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加上市場不斷有新的金融產品推出,投資者有必要抽空學習和認識他們所投資的產品,以及市場環境的任何潛在變素以考慮可能影響他們的投資及財務。」


為了更吸引公眾,該活動運用具創意的手法,以練武比喻學習和掌握投資知識,由電視及電影藝人姜大衛扮演功夫師傅,並有不同類型的角色,代表不同的投資者,包括年輕人、家庭主婦、退休人士、藍領及專業人士學習和掌握投資技巧和知識。該短片系列將會於電視、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及公共交通網絡中播放,並透過網上及流動電話平台推廣。


投資概念和金融產品教育是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四個教育主題之一,旨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其他的教育主題包括財務策劃、財富管理,以及消費者及投資者權利與責任。


我們歡迎公眾瀏覽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www.hkiec.hk)的特定版頁,以觀賞短片。


圖片及說明:

  • 廣告畫面撮錄:姜大扮演的功夫師傅促進公眾對金融產品及基本投資知識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