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公布香港金融理財及借貸的調查研究結果

  • 香港市民普遍財政穩健 惟43%沒有儲備應急錢
  • 五分一港人曾經借貸 當中19%逾期還款
  • 三分一的投資者期望獲取超過20%的投資回報 但過半數並未設定止蝕策略

2014年4月2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IEC)今天公布「IEC調查研究:金融理財及借貸的知識、態度與行為」,該研究旨在了解香港市民對金融理財及借貸各方面的知識、態度和行為,並探討公衆理財知識和能力的不足之處,以協助他們改善個人理財。


調查研究顯示,香港市民大致上財政穩健,76%表示財政有盈餘,但接近半數港人(48%)並無制訂個人收支預算。此外,43%市民沒有準備應急錢;大部份港人(82%)有財務目標,但當中只有42%有採取具體行動以實現目標。通脹是香港市民在財政上最大的顧慮和關注;市民將其六成的收入用於日常生活的必需開支,在低收入的群組中(每月總收入少於港幣20,000元) ,比例更達至67%。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鄭國漢教授講述研究結果並表示:「據IEC的調查研究,香港市民普遍能夠管理好個人財政,惟在整體的財務和能力方面仍需有改善之處,例如定期制定預算和養成儲蓄習慣及控制消費;按緩急輕重衡量『需要』和『想要』的開支,以避免過度消費和借貸;訂立財務目標和計劃;並以負責任的態度投資,因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建立投資組合。」


鄭教授補充說:「作爲專責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的金融理財教育的機構,投資者教育中心將繼續發展多元化的教育活動、工具和資源以提升公眾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推廣精明和理性消費和負責任借貸、鼓勵建立儲蓄習慣和實踐、以及增進市民對金融産品的了解和糾正他們對投資和風險管理的錯誤概念。」


以下為該調查研究的主要結果:


  • 個人收支預算:約半數港人(48%)沒有制訂個人收支預算來分配入息和開支; 低收入的群組中,比例相對較高(61%)。
  • 儲蓄:45%每月都會儲蓄,但16%則表示不會儲蓄;43%並無儲備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 財富管理:在作出投資決定方面,部份香港市民對金融產品存有誤解,例如,27%認為認購上市新股多數會賺錢,55%認為投資人民幣可以保證升值。股票和外幣存款(包括人民幣)為最受歡迎金融產品,分別有74%和63%的投資者於過去12個月曾經持有或買賣。 三分一的投資者(33%)期望獲取每年至少20%的投資回報,過半數投資者(53%)投資時沒有設定止蝕策略,其中女性(60%) 及低收入群組(66%)的比例較高。
  • 借貸:每5位港人就有1位(19%)於過去12個月曾經借貸(撇除按揭和信用卡分期付款之外),其中19%有拖欠需清還的款項。信用卡為最普遍的借貸方式,常見的情況為借貸人士只還信用卡最低還款額或部分卡數,以及透過信用卡透支/套現現金;但四分之一的借貸人士並不清楚信用卡結欠所收取的利息和費用。香港市民借貸最普遍的原因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28%)及支付消閒娛樂的花費(17%)。

請瀏覽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網站(www.hkiec.hk),下載及詳細閱讀調查研究報告。


圖片及圖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