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調查揭示年輕一代面對財務困境

逾六成香港在職年輕人入不敷支 約三分一背負債務


2017年05月31日

  • 大多數(86%)本港在職年輕人面對個人財務問題,逾六成人入不敷支,近三分一人背負債務;
  • 近四成受訪者並未訂立財務目標,其餘大部分人僅著眼於短期目標,例如計劃旅行,忽視長遠規劃;
  • 在職年輕人承認對投資所知甚少。過去一年,有32%的在職年輕人並未參與任何投資活動,有投資的則大多傾向短視近利,對投資回報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根據投資者教育中心的最新調查顯示,香港在職年輕一代未能妥善管理個人財務,缺乏長遠規劃。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於過去一年入不敷支,近三分一背負債務,僅少數人有為未來進行儲蓄或投資。


調查於2017年4月訪問了500位年齡介乎18至29歲的在職成年人,發現有86%的受訪者面臨一項或多項個人財務挑戰。他們最常見的憂慮分別包括缺乏投資知識(51%)、置業困難(49%)和儲蓄不足(42%),有11%的受訪者表示因債務感到壓力。


約三分一(31%)的受訪年輕人背負債務,平均欠款額達37,000元,有7%受訪者的欠款更高達50,000元或以上。大部分年輕人(88%)擁有信用卡,但約五分一未能每月全數還款,平均信用卡債務達20,000元。


不願制訂收支預算及定期儲蓄

預算不足尤其常見,62%的受訪者坦言曾於過去一年入不敷支,亦有58%表示並未制訂個人預算。香港在職年輕人更沒有定期儲蓄的習慣,逾六成表示只會偶爾儲蓄,另有8%承認完全沒有儲蓄習慣。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表示:「很多職場新手和學生現時的收入較低但開銷不斷增加,讓儲蓄變得十分困難。面對這些情況,能夠掌握個人財務及長遠理財計劃對他們而言更為重要。值得留意的是,逾三分一受訪者表示平均每份工作僅維持一年或更短時間,更有44%的受訪者曾裸辭,這些將為他們的財務穩定帶來更多壓力。」


近四成受訪者並未訂下任何理財目標。至於擁有財務目標的受訪者,主要目標是置業(52%)和儲應急錢(34%)。然而研究結果顯示,年輕受訪者較著眼於滿足短期目標,例如儲蓄準備度假(45%)及購買心頭好(20%),遠高於長遠規劃目標,例如為退休作準備(18%)。


李先生補充道:「香港年輕人可以擁有穩健的財務前景,但他們必須立即行動,並事前有周詳規劃。培養定期儲蓄習慣及制訂長遠理財計劃,是確保未來財務穩健的最佳方法。」


不切實際的投資回報期望

68%的在職年輕受訪者於過去一年曾持有或交易金融投資產品,但有86%的受訪者承認對金融投資產品所知甚少或一無所知。股票(40%)是受訪投資者中最常見的投資工具,其次是債券(包括政府通脹掛鈎債券)(29%), 外幣投資(27%)亦廣受歡迎。


大多數(69%)股票投資者採取少於一年的短線投資期,少於半數(43%)有訂立止蝕策略。受訪年輕投資者的回報期望截然不同,有11%的受訪者期望取得少於5%的溫和回報率,另有 20%的受訪者抱有非常進取的期望,希望賺取達20%或更高的年度回報率。


李先生續指:「年輕人透過可用的資訊,能夠提升其理財能力及掌握更多財務知識。投資者教育中心透過旗下持平公正的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提供多個資訊專欄、工具及指引,協助香港年輕人在長遠理財規劃方面作出更明智的財務決策。」


為了幫助在職年輕人更有自信地策劃未來財務,投資者教育中心的金融教育平台 — 「錢家有道」與藝人「達哥」合作拍攝了一系列七段的短片,探討年輕在職者經常面對的財務挑戰。短片系列將於今日在www.thechinfamily.hk推出,首集會了解年輕人對投資的認識。


年輕打工一族的理財實況: 年輕人面對各種個人財務挑戰, 入不敷支, 負債, 沒有制定個人預算,先儲蓄, 後消費, 很多年輕人對投資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