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内证的时间值

窝轮
轮证
界内证
牛熊证
衍生产品

发布者: 钱生02/08/2019

以前,说到窝轮,钱生我会想到小鲜肉,或一些会随时间流逝而贬值的物品。然而,对于界内证这一种结构性产品,以此作类比就不恰当了。

窝轮有时间值,理论上会逐渐递减,并于窝轮到期时归于零,这就是所谓的时间值耗损(Time decay)。这点不难理解,窝轮价格反映了其在到期时被行使的机会率,年期愈长的窝轮,变成价内而被行使的机会率就愈高,因此有较高的时间值。时间值耗损正正反映了窝轮变成价内而被行使的机会率,会随着愈接近到期日而不断下降。为避免蚀时间值,人们多数不会持有窝轮很久,更很少会持有至到期日。

然而,时间值耗损的情况,并不能套用在界内证身上。反之,界内证可能会呈现正时间值 (Positive time value),如相关资产(正股)的价格处于上限价和下限价之间,时间值就会逐渐递增,以反映界内证跌入价外的机会率随时间下跌。因此,不应将界内证持有很久之说法,似乎就不能成立。

至于,究竟剩余时间长的界内证好,还是剩余时间短的界内证好,那就要看有关界内证当时是处于界内,还是界外了。假使是处于界外,那么,剩余时间长会较好,因为这意味着有关界内证会有较多的时间,有机会重返界内。

虽然同为结构性产品,但界内证不论从结构和运作上,还是从定价因素上,都与窝轮有所分别。沿用以前看窝轮的方法,来看界内证,可能会有不少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