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 — 不可不知的5个要点

比特币
金融科技
风险
网络安全
后生仔投资大计

比特币 – 不可不知的5个要点

最近,不时见到有关比特币的报导,它的价格在2017年翻了几倍,可说相当凌厉。但是,精明的投资者当然不会单单着眼升幅,更不会一窝蜂人买我又买。

比特币并不是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没有实物或发行人支持,亦不具备成为支付媒介或电子货币的条件,也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做投资决定前,一定要用足功课,要了解比特币,可以从以下5个要点开始:

1. 价格大幅波动

比特币价格经常大幅波动,曾经一晚大跌几成。例如中国政府较早前宣布ICO 首次代币发行为非法活动,各种加密货币应声下跌,比特币亦急跌40%,但其后又反弹30%,好像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跌。比特币今年以来已累积极大升幅,当中的风险不可不防。

2. 市场看法分歧

市场对于比特币的看法有显着分歧,例如有华尔街大行高层公开批抨比特币是骗局,最终将爆煲;但亦有另一些投行看好这市场。政府方面,很多监管机构提醒投资者比特币所涉及的风险;但亦有一些国家接纳比特币,例如日本。

3. 不断演变

比特币是新颖的金融科技产品,可说是仍处于实验阶段,正在不断演变,例如因扩容问题而出现的比特币技术规则分歧 (称为「分叉」 "forking"),可能导致另一种与比特币相关的加密货币诞生。今年8月已经出现了一次分叉,下一次更具争议的原定于11月中发生,但在上星期又突然推迟。这些技术规则分歧争议可能会直接影响比特币的价格。

4. 保安是一大问题

因黑客攻击而导致失窃个案有上升趋势。例如 Mt. Gox 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但在2014年因黑客攻击导致客户巨额损失而倒闭。另外,去年香港亦有两间买卖比特币的交易平台报称有黑客入侵盗窃客户资产。所以,较安全的做法是将比特币储存在自己数码钱包(即专门用作储存及收发比特币的手机应用程式或电脑软件或硬件),但也不是百分百安全,因为数码钱包也有可能被黑客入侵(当然机会较低)或受病毒感染,甚至忘记密码也可能导致永久无法使用当中的比特币。

另外,交易平台由私人公司设立,可能不受规管或位处海外。如出现平台倒闭、停止运作或被黑客入侵等情况,投资者可能会全数损失存放在这些平台上的加密货币。

5. 容易涉及不法活动

因为比特币相对匿名及容易转移,不法份子可能利用比特币洗黑钱及用作恐怖活动的资金,例如买卖军火、毒品交易等。

 

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属于高风险的投资,绝对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与。如果你有兴趣,建议先问自己3个问题:

  1. 你是否了解什么是比特币、如何运作、有什么风险?
  2. 你投资比特币目的是什么? 是跟风投机、还是研究之后觉得真的有价值?
  3. 如果泡沫爆破,或价格大幅下跌,你是否能承受有关损失?

未全面了解其特性、运作机制及风险之前,切勿跟风投机。如有疑问,应寻求专业意见。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