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的取舍

结构性产品
牛熊证


常说做投资要学会控制风险回报,买卖牛熊证亦一样,拿捏好风险回报非常重要。

然而在短线买卖及以小博大的心态下,牛熊证投资者只关心其杠杆效应,并会倾向选择高杠杆的牛熊证,觉得抵买。然而,「杠杆能倍大回报之余,亦能倍大风险」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道理,一味高杠杆,未必是投资牛熊证的合适策略。

愈近收回价 杠杆愈高

牛熊证杠杆比率 = 相关资产价格/(牛熊证价格x换股比率)

一般来说,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愈贴近收回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的牛熊证,理论价会愈低,杠杆则会愈高。相反,相关资产价格愈远离收回价的牛熊证,理论价会愈高,而杠杆则会愈低。

杠杆比率并非固定不变,相关资产价格的变动是影响牛熊证价格及杠杆比率的重要因素。当相关资产价格愈接近牛熊证的收回价时,意味有关牛熊证快将被收回,因此其理论价格会下跌,而杠杆比率则会上升,反之亦然。

总括而言,要平衡牛熊证的风险回报,需要先考虑收回价与相关资产价格的差距。

  收回价远离相关资产价格 收回价接近相关资产价格
杠杆(潜在回报) 较低 较高
收回风险 较低 较高
适合策略 平衡 进取


除了从杠杆选择牛熊证,比较不同牛熊证的年期、行使价与收回价的差距、定价和开价表现,也是选择牛熊证要考虑的事情。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