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结构性产品例如衍生权证(一般称为「窝轮」)、界内证和牛熊证复杂难明,相信很少人会有异议。一直以来,投资者对结构性产品有不少误解,有意买卖结构性产品的投资者,有必要先厘清关于这种产品的是与非,减低日后错误投资的机会。

窝轮vs股票期权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买卖的窝轮和期权中,有些以股票为相关资产,它们都赋予买方一项权利,在某段时间内以预先设定的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相关股票。

两者的分别,在于窝轮只容许投资者建立长仓 (Long Position),即买入窝轮,至于期权包括股票期权除了容许投资者建立长仓,买入期权,亦容许建立短仓(Short Position),即沽出期权。一些投资策略只能透过建立短仓才做到,例如Covered Call Writing(沽出备兑认购期权)策略,即投资者在持有相关股票下,再沽出认购期权,憧憬增加收益,又例如Short Put(沽出认沽期权)策略,投资者沽出认沽期权,憧憬能够减低买入相关股票的成本。大家可以参阅香港交易所网站的「股票期权常见问题」部分,以了解更多关于股票期权的知识。

进一步了解窝轮、期权和期货的分别

窝轮及牛熊证不是只得以小博大一个用途

不少投资者买窝轮或牛熊证,都是看准它们有「刀仔锯大树」的特性,付出较买入相关资产少的资金,就可以炒作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的短线上落。

其实,窝轮和牛熊证的杠杆特性亦可以发挥对冲作用,以小量的本金为相关资产及投资组合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避免因市况逆转而令投资组合出现严重亏损及影响现金流,道理与购买保险相似。如投资者担心相关资产的价格短期出现调整,但又不想沽出相关资产,就可以考虑买入Put轮或熊证,对冲风险。至于买入几多Put轮或熊证,才可以完全对冲手上的相关资产,可参考以下的公式:

Put轮或熊证 = (相关资产股数/对冲值(%)X 换股比率)

当相关资产的价格下跌,相关资产或投资组合有可能录得亏损,但该相关资产的Put轮或熊证的理论价将因而上涨,带来的利润可能可以弥补相关资产或投资组合全部或部分损失。投资者不一定要全面对冲,亦可根据对后市看法、信心及风险胃纳等调整对冲比例,例如只对冲持股的三分一或四分一。投资者利用窝轮和牛熊证进行对冲的最大损失,为买入它们的本金。

知多一点点:

对冲值
(Delta)

= ( 结构性产品价格的变动 x 换股比率)  / 相关资产价格的变动

衡量相关资产价格变动时,预期结构性产品价格相应的变动。

  • 窝轮:Call轮的对冲值介乎0至1之间;Put轮的对冲值介乎0至负1之间。

  • 牛熊证:一般而言,牛证的对冲值接近但不完全等于1;熊证的对冲值接近但不完全等于负1。

  • 界内证:视乎相关资产价格相对于行使价(或行使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的方向距离,对冲值可为正或负。

换股比率

是指一份结构性产品可换取相关资产的单位数目。

  • 窝轮和牛熊证的换股比率为1、5、10、50、100或500。举例,如Call轮的换股比率为10,即代表要用10份窝轮兑换一份相关资产。

  • 基于界内证的最终现金结算金额固定为$1或$0.25,界内证的换股比率必定等于1。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