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价质素左右回报

结构性产品
窝轮
牛熊证
界内证


有人说:发行商的开价如何,你的回报也必如何。当知道结构性产品的流通量主要来自流通量提供者,相信大家会明白这番话的意思。

发行商委任的流通量提供者或会根据不同因素,包括结构性产品的理论价格、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表现及对冲成本等,为结构性产品开出买入价和卖出价,并会提供买卖盘数量,而买卖盘数量愈多代表流通量愈大。投资者买卖结构性产品的价格,以及是否容易买卖,取决于流通量提供者的开价。

市场一般从两方面衡量流通量提供者的开价质素—买卖差价及买卖盘数量。

买卖差价

流通量提供者开出的「买入价」和「卖出价」,直接反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原因是投资者会以「卖出价」买入产品,以「买入价」沽售产品,因此,一般而言,买卖差价愈小,代表交易成本愈低。一格(或一Tick)是买卖差价的最小单位,下表显示一Tick在不同上市结构性产品价格范围所代表的价值。详情见香港交易所的价位表

上市结构性产品价格范围 (元) 一Tick买卖差价价值(元)
0.01 – 0.25 0.001
0.25 以上 – 0.5 0.005
0.5 以上 – 10 0.01
10 以上 – 20 0.02


投资者要留意流通量提供者开价的稳定性。最理想是买卖差价能够在大部分时间内均能保持在较窄的范围内。随着市场资讯透明度愈来愈高,不少发行商网站或财经网站都有提供有用的工具,让投资者比较不同流通量提供者的开价质素,例如平均买卖差价,又或者维持一格差价时间,即产品的买卖差价在一格的状态下维持了多久。

买卖盘数量

除了要留意流通量提供者所开出的价格,投资者也要留意它们开出的买卖盘数量(即流通量),这反映投资者于当前买卖价可即时交易的数量。理论上,开出的买卖盘数量愈多,就代表流通量愈高,交易时的弹性便愈大。

流通量提供者开出的买卖盘数量愈高,就愈能承接投资者的买卖订单,投资者若进行大手买卖,也可以得到承接。相反,如果流通量提供者开出的买卖盘数量薄弱,投资者就可能要分批买卖,部分成交未必是自己心仪的价位。当市况牛皮或相关资产的走势与你预期一致时,低流通量未必是问题,相反,如市况波动或自己因看错市而需要止蚀时,低流通量则会是问题。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