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终止

结构性产品
牛熊证


牛熊证设有强制收回机制,即人们所说的突然终止。

当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触及或超越收回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有关的牛熊证就会因被强制收回而提早到期及停止买卖。就牛证而言,当相关资产价格未如预期上升,而是下跌,并跌至或跌过预设的收回价,有关牛证就会被强制收回;就熊证而言,当相关资产价格未如预期下跌,而是上升,并升至或升过预设的收回价,有关熊证就会被强制收回。

牛熊证收回价与相关资产价格的距离,基本上决定了买入相关牛熊证的风险回报。一般而言,收回价与相关资产价格距离愈近,收回风险愈高,杠杆亦愈高。

剩余价值的计算

剩余价值是指牛熊证被收回后的价值。

牛证剩余价值=(结算价 — 行使价)/换股比率

熊证剩余价值=(行使价 — 结算价)/换股比率

换股比率是指买卖一单位相关资产所需要的牛熊证数目。

就牛证而言,结算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是指在观察期内,相关资产现货价格或水平的最低位;就熊证而言,是指在观察期内,相关资产现货价格或水平的最高位。

N类牛熊证的收回价与行使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相同,在被强制回收后,不会有剩余价值,投资者会损失全部投资金额。市面上的牛熊证主要为R类,由于行使价与收回价设于不同水平,在被强制回收后,投资者有机会取回部分剩余价值。

当牛熊证触发强制收回条件,即触及或超越收回价,投资者可以取回几多剩余价值,取决于观察期内结算价与行使价之间的差额。如在观察期内,相关资产价格进一步触及或超越行使价,那么,相关牛熊证的剩余价值就会归零,而投资者会损失全部投资金额。

观察期涵盖强制回收发生时,余下的交易时段,以及紧接的下一整个交易时段。

强制收回发生于早市 观察期为早市余下时间至午市
强制收回发生于午市 观察期为午市余下时间至翌日早市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