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后期货交易

期货
常见问题
  • 何谓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由2013年4月8日起,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延长期货合约的交易时间。股票指数期货和人民币货币期货的交易时间由下午5时15分至晚上11时45分,而商品期货的交易时间由下午5时15分至翌日凌晨1时。

    按此了解衍生产品的交易时间

  • 收市后交易时段有甚么安排?
    • 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属于T+1时段,即于该时段进行的交易会于下一个交易日进行交收及结算。投资者应向他们的经纪行查询交易、结算及发出成交单据和账户结单的安排。
    • 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设有「5%上/下限价机制」。价格低于正常交易时段内现货月合约最后交易价95%的卖出指令,及价格高于105%的买入指令将不获接纳。上/下限价格将适用于所有合约月份。当市场价格触及上/下限价,虽然交易不会暂停,但投资者将无法以超出这范围外的价格进行交易。按此了解5%上/下限价机制的例子
    • 在以下情况下,将不会执行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 当日为香港公众假期、香港交易所旗下证券市场半日市的日子,或当日同时为英国及美国的银行假期
      - 于中午12时正后仍悬挂8号或以上风球或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于中午12时正后仍悬挂8号或以上风球或发出黑色暴雨警告。

  • 香港交易所为管理收市后交易时段产生的风险采取了些甚么措施?

    香港交易所将根据下一个交易日的拟定开市价,于下一个交易日正常交易时段开市后向经纪行作出强制变价调整及按金追收。经纪行须于该日中午12时前支付按市价计值亏损及按金差额(如有)。

    此外香港交易所亦已实行5%限价的额外风险管理措施,以回应对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可能出现任何不寻常价格波动的关注。

    香港交易所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密切监察收市后交易时段的交易及交收运作以及风险管理安排。

    投资者应联络经纪行,查询经纪行会否施加任何额外的风险管理措施。

  • 散户投资者可以如何参与收市后交易时段?

    你可以向你的经纪行查询是否有提供收市后交易时段服务。倘若你的经纪行没有提供收市后交易时段服务,而市场在收市后交易时段出现大幅波动的话,你未必可以在下个交易日正常交易时段开始之前管理你的持仓。

    如果你拟参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的交易,必须向经纪行查核有关交易、结算及发出成交单据和账户结单的安排,并须注意你的经纪行有关按金规定的详情,并确定可安排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将按金转至经纪行(例如自银行账户转账)。

  • 收市后交易时段低交易流通量会否导致过大的价格波动?

    为确保于收市后交易时段有足够的交易流通量,香港交易所已委任一些流通量提供者在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推行初期,提供报价。这意味不寻常的价格偏离可透过市场力量作出调整。

    设定+/-5%的限价亦可有助防止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内出现过大的价格波动。

    在香港,操纵市场是一项刑事罪行。就如其他交易时段一样,收市后交易时段进行的所有活动均将受到香港交易所及证监会密切监察。

  • 投资者管理收市后交易时段内的期货交易风险时,有甚么要注意?

    就如正常交易时段的期货交易,你应该密切监察本身的按金水平,并应检视自己是否能够于收市后交易时段继续持仓。你应该:

    • 密切留意香港交易所及经纪行要求的客户按金水平
      由于香港交易所就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的买入及卖出指令施加5%上/下限价规定,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客户的按金应可以应付正常的市场波幅。然而,当市场波动时,香港交易所及/或你的经纪行可能提高对按金的要求,你应该时刻留意香港交易所及经纪行的相关安排。
    • 清楚知道客户按金要求及是否有设定任何交易限额
      部分经纪行可能对客户施加较高的客户按金水平或根据客户的财政实力对他们施加交易限额。你要向经纪行了解清楚你须维持的按金水平、是否有任何交易限额,以及你向经纪行支付,及经纪行向你追收按金的详细安排。
    • 确保资金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内可以即时转账
      部分经纪行如认为有需要,可能会要求其客户在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内,即时存入额外的按金款项(例如利用网上银行转账、自动柜员机或缴费灵进行转账),以保障客户的持仓。
  • 只于正常交易时段进行交易的投资者会否受收市后交易时段影响?

    只于正常交易时段进行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如持有隔夜仓盘,经纪行亦可能会根据市况,联络你于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内进行补仓。因此,你应该确保有足够的可动用按金。

  • 对于在正常交易时段及收市后交易时段进行交易的投资者,他们须留意甚么?

    不论你是于正常交易时段还是收市后交易时段进行期货交易,均应该:

    • 完全明白按金要求及有关斩仓的安排,因为倘若你账户内的按金不足,经纪行便有可能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替你斩仓。
    • 留意价格波动,包括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收市及下一日正常交易时段开市时的变化,以确保在有需要时,你可以及时平仓或存入额外的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