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语

窝轮
词汇

认股证市场有自己一套术语。选择认股证前,应充分瞭解这些术语。

我需要认识哪些认股证术语?如何理解这些术语?

认购证或认沽证在以下情况下将被视为价内、价外或平价:

  认购证 认沽证
正股价格 > 行使价 价内 价外
正股价格 < 行使价 价外 价内
正股价格 = 行使价 平价 平价

 

内在值:正股价格与认股证的行使价之差。只有价内认股证的内在值是正数。价外和平价认股证的内在值都是。下表列出认购证或认沽证在不同情况下的内在值。

  内在值
  认购证 认沽证
正股价格 (PU) > 行使价(PE) PU - PE 0
正股价格 (PU) < 行使价 (PE) 0 PE - PU
正股价格 (PU) = 行使价 (PE) 0 0

 

时间值: 认股证价格高于内在值的数额:

时间值 = 认股证价格 x 兑换率 – 内在值

以下的假设性例子说明在相同正股而股价为 8 元的情况下,认购证甲和认沽证乙的时间值的计算方法:

  认购证甲 认沽证乙
行使价 $9 $8.5
认股证价格 $1 $0.21
兑换率 1 0.1
内在值 $0 (∵ PU < PE) $0.5 (=$8.5 - $8)
时间值 $1 (= $1 x 1 - $0) $1.6 (= $0.21 / 0.1 - $0.5)

 

由于价外和平价认股证的内在值都是零,所以它们的价格都相等于时间值。认股证的时间值会随着时间过去而下跌,并在到期日下跌至零。

溢价 : 买入认股证比直接买卖正股所付出的额外费用,一般以百分比来表示。

认购证溢价 = {[(行使价 + (认购证价格 x 兑换率)) / 正股价格] - 1} x 100%

认沽证溢价 = {1 - [(行使价 - (认购证价格 x 兑换率)) / 正股价格]} x 100%

因此,就以上例子而言,

认购证甲的溢价 = {[($9 + ($1 x 1)) / 8] - 1} x 100% = 25%

认沽证乙的溢价 = {1 - [($8.5 - ($0.21 x 10)) / 8]} x 100% = 20%

然而,溢价的高低并不能反映认股证是否昂贵。要评估认股证是否昂贵,应参考「引伸波幅」。 ( 详见下文)

Delta 值:用以表示当正股价格变动时,认股证的理论价格预期将产生的相应变动。认购证的 Delta 值是正数,而认沽证的Delta 值则为负数。

Delta 值 = ( 认股证价格x 兑换率) 的变动 / 正股价格的变动

举例:假设认购证甲和认沽证乙的 Delta 值分别是0.45 及-0.6 。换言之,当正股价格每上升( 下跌) 1 元,理论上认购证甲的价格预期亦将上升( 下跌) 0.45 元,而认沽证乙的价格则预期会下跌( 上升) 0.6 元。

Delta 值是对冲的重要指标。进行对冲时,紧记Delta 值可随着正股价格变动而转变。

杠杆比率:基本杠杆比率 (simple gearing) 是指,通过比较正股与认股证的价格,从而计算出买入正股的成本是买入认股证的成本的多少倍。

基本杠杆比率 = 正股价格/ (认股证价格x 兑换率)

所以:认购证甲的基本杠杆比率 = $8 / ($1x 1) = 8 倍

认沽证乙的基本杠杆比率 = $8 / ($0.21 x 10) = 3.8 倍

换言之,你只需付出 1 元买入认购证甲,便可捕捉价值为认购证甲8 倍( 即8 元) 的正股的价格变动。同样地,你付出2.1 元买入10 份认沽证乙,便可捕捉价值为认沽证乙3.8 倍( 即8 元) 的正股的价格变动。

实际杠杆比率 (effective gearing) 用以表示当正股价格变动1 % 时,认股证理论价格的变动比率。

实际杠杆比率 = 基本杠杆比率 x Delta 值

因此: 认购证甲的实际杠杆比率 = 8 x 0.45 = 3.6

认沽证乙的实际杠杆比率 = 3.8 x -0.6 = -2.28

换言之,每当正股的价格变动 1 % 时,认购证甲的价格理论上会朝着同一方向移动 3.6 个百分点,而认沽证乙的价格则会朝着相反方向变动2.28 % 。

杠杆效应犹如双刃利剑。虽然杠杆比率较高的认股证,可带来较高的回报,但也同时附带较高的风险。 此外,杠杆比率亦可随着正股价格变动而转变。

引伸波幅 : 用以评估认股证是否昂贵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数据,重要性可媲美市盈率于评估股票时的角色。如上文所述,正股价格的预期波幅是影响认股证价格的五大因素之一。 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正股价格的波幅愈高,认股证价格也愈高。故此,我们可透过期权定价模式,从认股证的市价,反过来推算所引伸出的正股价格波幅(即引伸波幅) 。

评估股票价格是否合理,市场一般采用市盈率,而非单看股价。同样地,要评估认股证的价格是否昂贵,应采用引伸波幅,而非认股证的价格和溢价, 因为认股证的价格和溢价取决于多项因素,例如行使价和到期时限。当比较相同正股的认股证时,引伸波幅愈高,认股证的价格便愈昂贵。

拣选价廉的认股证固然重要,然而,你亦应确保所拣选的认股证能配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事实上,懂得拣选「合理」价格的认股证,远较选取「平价」的认股证重要。在拣选认股证时,紧记时刻评估:究竟较高的引伸波幅是否合理?平价的认股证又是否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