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教室变盘房

防骗
投资骗局

现今的金融市场波动不定,任何声称可赚快钱的机会,必定令人跃跃欲试。有人遂利用某些人想一夜致富的心理,主动向投资者“传授”所谓可在市场稳操胜券的投资攻略。本地传媒亦载有不少广告,吸引投资者付费报读“稳赚”的投资培训课程,当中通常教授学员:

  • 如何准确预测市场走势
  • 如何以小博大,在短时间内赚取可观利润

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散户纷纷增进投资知识,证券分析收费课程因而愈来愈受欢迎。

不过,参加这些课程时应加倍审慎,慎防教室变盘房,报读投资课程最后变成了落盘“买卖”。实际上,有些“导师”或会超越教学范围,未经领牌而向学员提供投资意见。

认清“模拟投资”还是“真实买卖”

纯粹经营培训机构或分享一般投资知识,是无须向金融监管机构领牌的。此外,目前法例并无订明投资课程收费的上下限。

不过,若课堂上导师由教授普通金融知识,变成推介某只股份或证券,学员便须留神。若导师提出可代为进行买卖,更要提高警觉。

学员应要分清楚,参加课程是要学习知识,而非让无牌经纪代你进行交易。以模拟投资组合学习投资技巧,或者是有效的学习方法,但按他人的推介进行真实的股票买卖,则已超越了授课的应有范围。

无牌活动

这类课程可能只有数小时或数天,但学费动辄过万元。至于有多少学员能够从中得益,目前并没有统计数据可作参考,但失望而回的参加者也为数不少,部分更向证监会投诉被误导。令他们更失望的是,有关培训中心及导师根本未获发牌,因而不得提供投资意见或代为进行证券交易。

任何公司及人士如要代表香港公众人士进行证券、期货及非银行零售杠杆式外汇交易,或就这些交易提供意见,都必须领有证监会发出的牌照。无牌进行这些活动可被罚款,违规者甚至会被监禁。

不久前便有一家“培训中心”的导师,被裁定刊发广告推广期货投资顾问业务及无牌进行受规管活动罪名成立。

投资者若需要有关证券交易的意见,紧记所谘询的必须是证监会的持牌人,也要留意一些证券交易讲座以免费作招徕,目的只是吸引你缴付高昂学费,参加声称可助你赚快钱的课程。

任何人士要获证监会发牌,都必须在行业知识及管理经验方面符合胜任能力要求、通过指定考试,以及修读指定时数的持续进修课程,确保他们维持专业水平及适当地履行职责。持牌人亦须隶属一家持牌法团,而有关公司必须遵守财政资源规定及其他多项监管规定,才可获发牌照及继续经营。

报读前先查证

为避免付费后换来无牌投资顾问的投资意见,投资者报读这类课程前,应先浏览证监会网站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纪录册〉,查核有关的“教育机构”或授课“导师”是否已注册或领牌,纪录册亦会列明有关机构或人士获证监会批准进行哪类受规管活动。其他需要查阅的资料亦包括牌照是否仍然有效,持牌人曾否遭纪律处分及公司曾否更改名称。

一些无牌人士会在网上提供投资意见,不过,无论是否领有牌照,投资顾问也不可能在网上或透过其他途径持续提供百分百准确的“投资贴士”。要投资,必先做足功课,了解自己的财务需要,及投资产品是否符合你的投资目标。总之,决定投资前务必看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