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價招股添彈性

首次公開發售新股
資料披露
股票

新推出的靈活定價機制,為選擇採用該機制的公司帶來彈性,可以調整其首次公開招股(下簡稱IPO)的定價,而無須撤回及重推上市計劃。

所有申請上市的公司都必須於招股書中披露上市股份的招股價,以讓投資者知道認購股份所需要的金額、該IPO的估值,以及公司可以從IPO中籌得多少資金。公司通常會以招股價或招股價範圍定價。將上市股份的最終發售價定於招股價範圍以外會觸發「撤回機制」。如今推出了靈活定價機制,公司就可以以低於招股價最多10%定價,即最多可以減價10%,而不會觸發「撤回機制」。

靈活定價機制主要特點

  • 具靈活性

    公司可以選擇是否採用這個機制,如沒有採用,而最終發售價並非處於招股書所披露的招股價或招股價範圍,「撤回機制」就會適用。

  • 減價上限

    這個機制只適用於下調上市股份最終發售價,並設有上限,不可超過招股書所披露的招股價或招股價範圍(範圍上下限從下限起計,不得多於30%)下限10%。

    例子:

    • 如果招股價定於$10,最終發售價最多可以下調至$9 ($10 X (1-0.1))。
    • 如果招股價範圍定於$9至$10,最終發售價最多可以下調至$8.1 ($9 X (1-0.1))。


    如果最終發售價下調超過10%,「撤回機制」將會適用。

  • 披露要求

    公司需要於招股書、申請表格及正式通告作出指定的披露要求。另外,公司在調整最終發售價後,要盡快另行刊發公告。

  • 具時間及成本效益

    「撤回機制」設有一些不適用於靈活定價機制的規定,包括刊發補充上市文件、延長招股期,及採用「選擇參與」安排讓已申請認購股份的投資者撤回申請。這些規定由於可以很昂貴和繁贅,並會拖延上市過程,上市申請人有可能會選擇取消上市申請,並在日後以一個較低的招股價重新安排上市。有了靈活定價機制,公司只要遵循有關的披露要求,就可以調整定價。

減價招股的影響

  • 假設公司未有更改已披露的財務數據資料,以一些財務比率例如市盈率(P/E)計算,定價下調會令IPO的估值下降,有助提高投資者對該IPO的興趣。

  • 投資者可以用較低的價錢認購上市股份,但謹記價錢「低」和是否「抵」是兩回事。

  • 從IPO籌得的資金減少了,可能會影響公司未來的發展計劃,以及其基本因素例如營運資金、現金流和盈利預測。

了解IPO定價機制

有些投資者會覺得IPO的定價很複雜,但歸根究底是希望能夠平衡供應和需求。有多個因素會影響一個IPO的需求,例如公司的財務往績和盈利前景,投資者對公司的喜好和信心,該IPO的市場推廣是否奏效,以及當前股市的投資氣氛。綜合各種因素後,公司就會為上市股份定價,可以是招股價範圍的上限、中間價或下限,或者如公司採用了靈活定價機制,就可以以低於招股價定價。

散戶在投資IPO前應做好功課,了解IPO的估值是否合理,可以將該公司與其同業或行業基準的估值作比較。除此之外,你亦需要從招股書中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包括業務策略、發展藍圖和增長前景,以及所有風險因素及怎樣運用集資金額。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