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投資建議

中介人
散戶
投資KOL

有些人把分析員在傳媒發表的投資建議當作指路明燈,有些人則對股評一笑置之。究竟面對這類建議應持怎樣的態度?

一些投資者可能會完全依賴在報刊中節錄的研究報告內容,來分析當中的投資建議。然而,由於報章受篇幅所限,往往只能轉載研究報告的部分內容,因而未必能完全交代建議背後的假設。投資者亦難以知道撰寫研究報告的公司和分析員,持有該被研究的股票情況,或他們與被研究的上市公司的關係。

分析員在電視/ 電台節目中,回答觀眾/ 聽眾即時發問的問題時,亦因時間所限,很難細說有關投資建議背後的假設。因此,你不應單憑這些建議而貿然作出投資決定。

閱讀研究報告,並不能只片面地看投資建議,必須同時分析支持建議背後的理據。分析員的投資建議可以十分主觀,亦受所運用的分析工具影響。如果投資研究背後所建基的假設不成立,建議便可能被推翻。

此外,研究報告的投資建議 並非特別為你而設的 。分析員並無考慮 你 的個人財務狀況和可承受風險的能力。因此, 你 必須主動分析, 評定建議是否適合自己。

證監會的《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內,有關處理分析員利益衝突問題的規則,旨在增加持牌公司和分析員在作出研究報告和股票評論時的透明度,減少利益衝突問題。不過,法規並不能保證投資建議的質素。投資建議只可作參考。投資前,大家緊記考慮個人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