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盤須知

中介人
散戶
網上交易
股票

投資股票之前,緊記瞭解不同的買賣方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柏賢在開始買賣股票時 ,便跟倩婷說好一接到他的買賣指示,便須立即執行。最初,一切相安無事,直至有一日柏賢發現在落盤後,他的藍籌股以當日的最低價沽出。柏賢向倩婷大興問罪 之師,但倩婷指出她已依足柏賢的指示,在他落盤後馬上替他執行,只是因為當時柏賢所持的藍籌股的價格正跌至全日的最低位,所以才致以最低價賣出。由於柏賢 的經紀行已依足他的指示行事,柏賢並無理據提出任何申索。當天股價 大幅波動,令柏賢上了十分昂貴的一課。

如何發出買賣指示?

  • 你可以致電經紀行的電話交易熱線或親身到經紀行落盤。
  • 一些經紀行亦提供網上交易服務,讓你的買賣盤得以即時傳送至交易所的交易系統。但是, 如果經紀行的網上交易服務純綷是以電郵系統方式運作,那麼你其實只是通過電郵落盤,你的買賣盤將需要再由經紀行以人手輸入交易系統,這或 會造成延誤,甚或出現人為錯誤。
  • 不論你以哪種方法落盤,最重要是發出清楚明確的買賣指示。緊記明確指明股票的名稱或代號、買賣的確實股數或手數、買賣盤類別,以及你想以哪個價格成交。
  • 買賣盤的類別將決定你的買賣盤在何時及以何種方式執行。如果你想以某個特定的價錢成交,便應該使用「限價盤」:即交易必須以你所指定的價格或優於那個價格的價錢成交。如果你想買賣盤即時獲執行,則可以發出「市價盤」:即交易會在你的買賣盤輸入系統後,以當時 市內的最佳價格成交。柏賢所發出的買盤正是市價盤。買賣所引起的風波便是因為以市價盤買賣,柏賢無法控制股票以哪個價格成交所致。
  • 落盤後勿忘要求負責處理你的買賣盤的經紀複述你的指示,以防出現誤會。

買賣盤要多久才會獲得執行?

  • 經紀行在確認你買賣本港股票 的買賣盤資料後,便會隨即將買賣盤輸入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的證券交易平台系統。如果市場上有相對應的買賣盤,系統將自動對盤即時自動處理;否則你的買賣盤便需按序排隊輪候以待執行。至於買賣盤在何時獲執行,則視乎有關股份的流通量及你的買賣指示與當時市價之間的差距。
  • 不要單純因為發現你已發出限價盤買賣的股票正以你所指定的價格成交,便假設你的買賣盤已被成功執行,因為在你的買賣盤到達市場之前,可能市場已積 存了其他投資者以相同價格發出的買賣盤 ─ 如果情況確是這樣的話,他們的買賣盤將會首先作對盤。要知道自己的買賣盤是否已經被執行,最好還是向經紀行查詢。
  • 如果你通過網上交易服務買賣,緊記分辨清楚買賣指示確認通知(即確認收到你的買賣指示但仍未執行),以及交易確認通知(即確認你的買賣指示,買賣盤亦已全數或部分完成)。
  • 除非你肯定先前發出的買賣盤並未被執行,否則切勿再重覆落盤 。你應先與經紀行了解。如果你想以新的買賣盤取代原來的買賣盤,在落盤前,切記先行取消尚待執行的原有買賣盤,否則,你可能會買入雙倍數目的 股份,或沽出你已不再持有的股票。

在不同的交易時段內,買賣盤是如何執行的?

  • 在開市前時段,買賣採用競價模式進行。交易系統會把輸入系統的買賣盤累積至某個時段,然後以單一個稱為「最終參考平衡價格」的價格對盤。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即當時進行對盤可以成交最多股數的價格。
  • 然而,在開市前時段,你亦可以發出「競價盤」或「競價限價盤」。競價盤可讓你指定買賣盤以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執行,而又無需訂明某個價格。競價限價盤則讓你指定買賣盤以某個你預先指明的價格或優於那個價格執行。大家在考慮以這兩種方式買賣前,要留意競價盤在對盤時將較競價限價盤享有優先次序。
  • 當開市前交易時段結束後,所有未完成的競價盤將被取消,而競價限價盤則會被保留,並在早上交易時段內以限價盤方式,繼續排隊輪候執行。
  • 在早上及下午的交易時段,買賣盤將會以價格優先的原則,按照輸入系統的次序進行對盤。

買賣股票要支付甚麼交易費用?

除經紀行與客戶雙方自由議定的經紀佣金外,經紀行或會同時徵收結算費及有關費用。此外,你亦須支付其他交易費用,包括印花稅、交易徵費及交易費用等。這些費用均按照交易金額的某個百分比徵收。

經紀行在處理客戶的買賣指示時有甚麼規則要遵守?

所有經紀行都必須設有錄音系統,以記錄客戶透過電話發出的買賣指示。這些錄音紀錄最少要保留6個月。同時,買賣指示必須蓋上時間印章。經紀行應禁止 其職員在交場地、盤房、收取交指示的通常營業地點或通常經營業務的地點,透過動電話收取客戶交指示,並應制定書面政策解釋和執行這項禁制。

不過,若在上述地方以外以流動電話接受交易指示的話,職員應立即致電其經紀行的電話錄音系統,記錄其收到交易指示的時間及有關指示的詳情。只有在不 能接駁到經紀行的電話錄音系統的情況下,才應使用其他方式(例如用人手以書面方式)將客戶交易指示的詳情及收到交指示的時間記錄下。

經紀行須公平及按照收到買賣盤的先後次序處理客戶的落盤。他們有責任確保客戶的買賣指示迅速地以當時可以取得的最佳條件執行,同時,亦要確保職員不 會在代客戶進行交易之前,自己預先進行「超前交易」。此外,他們亦不得為方便自己或其他客戶而扣起或撤回客戶的買賣指示。當客戶的買賣盤獲執行後,經紀行 需盡快與客戶確認。經紀行須把客戶的買賣指示紀錄保存最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