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管理

中介人
股票
交易費用

由於替你保管股票,你的中介機構或會向你收取一些費用。當你要求將你的股票轉至另一中介機構,你還需要支付一些特定收費。

我需要就股票託管繳納哪些費用?

有些中介機構會就客戶的戶口內存放的股票收取託管費,一般每半年徵收一次 ( 通常於六月及十二月尾 ) 。一些中介機構會收取劃一的託管費,而另一些則會按每手股票計算。

假如你打算長線持有股票,託管費可能會增加你的投資成本。

例:假設你由1月至6月期間,你只買入 100,000 股丙公司股份。

你的中介機構在6月30日及12月31日,每半年向客戶收取代為存管股票的託管費,每次劃一定額 $100 。

你在6月30日便需繳付 $100 。

何謂轉倉或射倉費?

當客戶把自己存放於一中介機構於中央結算系統戶口內的股票,轉至另一中介機構的戶口 ( 俗稱「轉倉」或「射倉」) 代為存管,中央結算會就每宗交收指示收取交易總額 0.002% 的費用 ( 最少 $2 ,最多 $100) ,另加每項輸入指示 $1 。

中介機構就上述服務收取多少費用,視乎有關股份是存入該中介機構還是由該中介機構轉出。絕大部分中介機構都只會就轉出股份向客戶收取費用,轉入股份則大多免費。手續費可以每手計算,或以有關股票價值的百分比計算。

例:你把 5,000 股價值 $40,000 的丙公司股票,從一中介機構轉往另一中介機構代為存管。假設收取股票的中介機構不會就存入的股票徵收手續費,而轉出股票的中介機構則收取交易總額的 0.002% 為手續費 ( 最少 $2 ,最多 $100) ,你便需支付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