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買賣

中介人
股票
交易費用

在投資股票時,你會就不同的服務繳付費用。多了解不同收費的性質及計算方法,有助你比較不同中介機構 ( 包括經紀行、銀行 ) 的服務,從而選擇一間切合自己投資需要的中介機構。

你要留意現時在市場上採用的計算基準各異,故此,這一系列文章中的例子,僅是其中一種方式。

在買賣股票時,我需要支付甚麼費用?

買賣股票時,除了要支付經紀佣金外,還需支付其他費用。此外,收費的高低亦會視乎你的交易模式而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如果你進行網上交易,相對使用傳統致電經紀落盤方式的客戶,你或需繳付不同的費用。

經紀佣金

經紀佣金通常以成交額的若干百分比計算,或以交易額分等級 ── 一般成交額愈高,佣金便愈低。經紀佣金通常亦會設有最低收費。故此,投資者在一些小額交易中實際所支付的佣金的百分率會高出原先指明的百分率。

其他費用

  • 交易徵費予證監會
  • 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予香港聯合交易所 ( 下簡稱「聯交所」 )
  • 印花稅予香港特區政府
  • 部分中介機構亦會向客戶收取股份交收費,以抵銷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 ( 下簡稱「中央結算」 ) 就提供股票的交收服務而向中介機構收取的交收費用。

如果你買賣股票頻繁,又並不打算作長線投資,佣金將可能佔去你投資成本的最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