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留意你的戶口

中介人
股票
孖展
基金

收到中介人,例如經紀行寄來的成交單據和戶口結單,你通常會立刻細閱,還是會放在一旁?

以下事件可讓你知道時刻審視經紀行寄來的交易文件十分重要:

有一次,達哥買了一隻地產股。他在兩日後收到了經紀行寄來該宗交易的成交單據,並在月尾收到了月結單。然而,月結單上並沒有記載該宗地產股的交易。達哥即時致電經紀行查詢,獲告知這只是文書上的錯失,而經紀行亦迅速更正。

成交單據與戶口結單有甚麼分別?

達哥的經歷告訴大家,及時查閱經紀行寄發的交易文件,能讓你儘早發現任何錯誤、差異,甚至是你的經紀的潛在不當行為。

作為客戶,你會在指定的寄發時間內,收到經紀行的成交單據及戶口結單。

不少人誤以為這兩種交易文件記載相同的資料,只看其中一份文件。然而成交單據和戶口結單記載不同的資料,能讓你知道戶口的整體情況包括買賣、持貨及任何變動。若只查閱其中一份文件,你將錯失一些重要資訊。

  成交單據 戶口結單
資料 關於經紀替你進行交易的全部資料,包括交易日期、交收日期、股票名稱和買賣數量、成交價、交易費用 戶口在兩個截數日期之間(例如一個月內)的任何交易及結存變動,以及在截數當日,戶口內的現金結存和所有股票
寄發時間 必須在交易日(即「T」日)之後的2個交易日內(即「T+2」日)發出 必須最少每月寄發一次,除非在兩個截數日期之間並無進行任何交易,戶口又無何任現金或股票結存,才無須寄發。

孖展戶口的交易文件

如果你有開立孖展戶口,每次你的戶口有任何現金或股票提存,或者有任何調整項目(累計利息除外)時,你的經紀都必須向你發出日結單,或者是集成交單據和日結單於一身的綜合單據。

注意事項

宜做 不宜做
  • 及時查閱經紀行寄發的任何交易文件。如果經紀行只讓你在其網站查閱交易文件,你應定時,或在收到你經紀的電子提示後,登入自己的網上戶口,查閱各項交易紀錄及戶口結餘
  • 如果你未有準時收到成交單據和戶口結單,你要聯絡經紀行的負責人員/投訴主任/後勤部門職員
  • 留意潛在警號,例如交易文件的信箋是另一間公司的名稱、文件出現剪貼的痕跡、手改、資料模糊不清,以及文件格式有所改動
  • 妥善保管經紀行寄發的所有交易文件及收據
  • 如你的通訊方法有任何改變,應立即通知你經紀行的負責人員/後勤部門職員。
  • 無論任何情況,都不應授權經紀行的客戶服務主任代自己收取交易文件。
  • 不要使用代存郵件服務(即你以書面方式,要求你的經紀替你保管所有的文件包括成交單據和月結單,而非直接寄發給你),除非你真的需要有關服務,並接受經紀行所解釋的風險。使用代存郵件服務,你必須向你的經紀作出書面授權,並至少每年一次重新確認有關授權。即使採用代存郵件服務,亦要儘快親自索取所有交易文件,並小心核對資料是否有任何不尋常或錯誤之處。
  • 不要單靠文件的傳真版本作為憑據,因傳真版本較易偽造,要以印有公司名稱的文件正本作準

尋求協助

經紀行必須將客戶的成交單據及日結單保留最少2年,戶口結單副本保留最少7年,以作紀錄。

如你對交易文件的內容有任何不明白之處,應立即聯絡你的經紀行的負責人員/投訴主任/後勤部門職員,而不是你的客戶服務主任,並要求書面解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會列出經紀行的負責人員資料及投訴主任的聯絡方法。

如懷疑交易文件是偽造、或者出現差異或不當行為,包括戶口結單由另一家公司的名稱發出,未經授權進行交易,或者轉移或提取戶口資產,就應立即聯絡證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