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程序

網上交易
中介人

重點訊息:

在使用網上交易服務時,精明的使用者:

  • 在無法登入網上戶口(例如因為系統出現故障)時,會知道可用甚麼其他途徑落盤
  • 明白網上落盤的限制,並知道在買賣盤被取消時,經紀行會怎樣作出通知
  • 懂得如何取消或更改交易指示
  • 能善用成交單據及結單,以監察戶口情況
  • 在使用網上平台買賣海外證券前,先查明有關的監管規定、稅務問題及相關費用等

網上交易看似輕而易舉:投資者只需輕按鍵盤,便即接通環球證券市場。大家應充分了解整個網上證券交易過程,以防範欺詐或市場失當行為。

登入戶口

在登入網上證券交易戶口時,你必需通過核證身分的程序,例如常見的密碼核實身分程序,然後才可進行交易。為免被人擅自登入及使用你的戶口,切勿把使用者名稱及密碼告訴他人。妥善保全此兩項資料至為重要。

你可能會因網上交通繁忙、系統失靈或經紀行提升系統等原因,而無法登入戶口。在簽約落實服務時,你應查問在這些情況下可透過哪些途徑落盤,亦應要求經紀行述明它如何解決登入問題的程序。

查詢報價

在落盤前,你可查詢個別股份的現有資料,包括買入/賣出價、按盤價、上日收市價格及成交量等。大多數的網上經紀行或財經網站均會提供免費的"延遲報價"資料。但是,你在屏幕上看見的“延遲報價”,未必反映該股份當時的做價。你必須注意"實時報價"與"延遲報價"的分別。

落盤

知道可在何時落盤亦非常重要。某些經紀行只在開市時間接受買賣盤;有些則把接受買賣盤的時段延長至收市後,或全日二十四小時。

在網上落盤時,必須指明是買盤或賣盤、股份編號、買賣股數及買賣盤種類。香港交易所的網站載有相關資料,詳細解釋其現貨及衍生產品市場的買賣盤種類及交易機制。

開市前時段

  • 競價盤:競價盤是沒有指定價格的買賣盤,它享有較競價限價盤優先的對盤次序。在開市前時段結束後,任何未完成的競價盤會於持續交易時段開始前被取消。
  • 競價限價盤:競價限價盤是有指定價格的買賣盤,最終不會以差於你指定的價格對盤。在開市前時段結束後,任何未完成的競價限價盤,將自動轉至持續交易時段。

持續交易時段

  • 限價盤: 限價盤只可以指定或更佳價格配對。
  • 增強限價盤:與限價盤相似,最多可同時與五條輪候隊伍進行配對。在配對過後尚未完成的增強限價盤將一概視為一般限價盤,並按輸入價格輪候配對。
  • 特別限價盤:與增強限價盤相似,惟任何未完成的特別限價盤將會被取消。

必須注意的是,不同的經紀行會提供不同的買賣盤。有時候,特別是市況波動時,即使買賣盤類別名稱相同,但在不同經紀行的交易系統上,其操作方式可能會截然不同。

你應查詢網上經紀行對買賣盤是否設有限制,例如買賣盤的規模、金額及即時繳付款項的安排等。另一個要查詢的問題是,若交易系統拒絕執行買賣盤,經紀行怎樣通知你?其中一個方法是在你的電腦屏幕顯示“錯誤”信息。你要查問經紀行會怎樣就買賣盤的執行情況發出通知,以及怎樣確認執行買賣盤。你更要注意“買賣盤確認”只顯示經紀行已收到買賣盤;而“交易確認”則顯示買賣盤已經執行,不論該指示是完全配對或只有部份成功配對。

取消及更改買賣盤

在取消或更改網上買賣盤時,你必須確定原先發出的買賣指示尚未執行。切勿假設在按鍵後,買賣盤便已取消或更改。唯有在原來的指示尚未執行時,才可取消或更改買賣盤。此外,當買賣盤正在處理時,不要隨便按鍵,以免影響有關指示的傳送或導致傳送出錯。

確認交易指示的傳送過程可能會出現延誤,以致難以確定買賣盤是否已執行。如遇到上述情況,應先向經紀行查詢,切勿再次發出指示,否則你可能會買入雙倍數目的股份。

成交單據及結單

大部分網上證券行在執行買賣盤後,會將最新情況傳送至客戶的屏幕,及/或向客戶發出電郵確認交易。你應保留交易確認的書面或電子紀錄,以供參考。

像傳統證券行,網上證券行需就每宗交易向客戶發出成交單據。網上證券行可發出實物成交單據或電子成交單據。證監會規定,證券行必須事先獲得有關客戶同意可就其交易發出電子成交單據,以及客戶願意收取電子成交單據。此外,電子成交單據必須遵守證監會所訂明的格式,但毋須附有電子簽署。你必須熟悉電子成交單據的一般格式,以及單據上必須列明的項目。假如項目不全,應立即查明原因。此外,你應把成交單據列印出來,細心查閱及保存。

同樣地,網上證券行應向客戶發出收據,證明已收到現金及股票作交收或存管之用,以及應最少每月或應客戶的要求發出帳戶結單。你應仔細查閱這些文件,掌握帳戶的變動。如資料有任何誤差,應立即與證券行聯絡及澄清。

大部分網上證券行均提供網上帳戶結餘的查詢服務。你可藉此服務掌握帳戶現況及帳戶結餘的變動。

買賣海外市場的證券

在買賣海外證券前,你必須查明經紀行會否徵收不同的費用及佣金、是否需要另外簽署客戶協議書,以及海外市場的交易時間及交易、結算及交收程序等。

除交易規則及程序有別外,投資者在買賣海外證券時,可因下列事項而承受額外風險:

  • 隔夜價格風險:受時差影響,投資者未必可取得實時報價或在其他時區的市場進行交易。
  • 不同的監管及會計準則:海外市場可能會採用不同的監管及披露規定。海外上市公司在擬備及發表財務報表時,也可能會採用不同的會計及審計準則。
  • 稅務問題:不同國家可能會就印花稅、預扣稅及資本增值稅等稅項制訂不同的政策。請緊記,縱然你在香港享有低稅制的環境,但投資海外證券時卻面對不同的稅務制度。
  • 外匯風險:當你買賣以外幣為交易單位的海外證券時,便要承擔外匯風險。此外,你所投資的海外公司是在海外營運,其收入亦是以外幣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