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你的投資目標

你的投資目標是甚麼?你可以撥出多少錢作投資?是計劃作長線投資嗎?你願意承擔多少風險,尤其你能承受多大的虧蝕?追求的回報愈高,需要承擔的風險亦會愈大。你應作好準備向投資顧問透露自己的資料。

認識投資顧問

有關投資顧問的問題當然不可不問。他是否已領有牌照?是否獨立及原因?具有甚麼經驗和資格?將提供哪些產品和服務?在你投資後,顧問又會否繼續提供服務,為你跟進?如顧問成功向你售賣該產品,他將會收取多少酬金(例如佣金或回佣)?作決定前,緊記多作比較。

考慮財務計劃建議

投資顧問有否以書面形式作出建議 ?假如沒有,緊記向顧問索取財務計劃書,並應細閱及保存一份副本,以作參考。此外,應向顧問查詢,依你的情況而言,為何那些建議適合你,以及建議是否配合你的投資目標。

此外,不妨問問以下問題:

  • 此投資產品是否有銷售章程、發售通函、產品資料概要及其他相關資料供投資者參閱?
  • 這項投資怎樣才能賺錢?有甚麼因素會影響回報?
  • 當中涉及甚麼風險?所涉的風險程度自己承受得了嗎?你最多能承受多少虧蝕?
  • 買入、繼續持有及沽出有關投資時,須支付哪些費用?
  • 投資顧問有否提供與銷售相關的資料,包括他在是次交易中所擔任的身分(是主事人還是代理人)、與產品發行商之間有沒有任何聯屬關係、從產品發行商取得的任何金錢收益或非金錢收益,以及你如何能享有投資顧問收費折扣的概括條款?
  • 該投資產品是否設有冷靜期或平倉權利?如有,你的投資顧問有否向你解釋有關安排或機制如何運作等詳情,包括可能涉及的合理行政費用?
  • 如果突然需要現金周轉,怎麼辦?提早套現是否有任何罰則?
  • (如適用)為何要借錢投資?為甚麼將全部資金集中投資在一項產品上?
  • 除了顧問推介的產品外,還有其他選擇嗎?為何其他選擇並不合適呢?

了解顧問推介的產品

你亦應了解顧問推介的產品及其運作。投資那項產品有何利弊?顧問單單把銷售文件遞給你,著你:“自己看吧,裡面已解釋了產品和它的風險投資”這種做法並不足夠。你絕對有權要求投資顧問就問題解釋清楚。

還有,產品是否已獲證監會認可?還是產品在其他地方獲認可或受規管?不同國家對投資者所提供的保障或有不同。為何顧問會推介未經認可的產品?該項未經認可產品的管理公司是否擁有良好的長期往績?你的權益如何得到保障?

切勿隨便簽署文件

你必須詳閱客戶協議,並完全了解協議內容。了解投資顧問所提供的服務,以及你的權利和責任。遇有疑問,緊記向顧問提出,問個清楚。如有不明白之處,千萬不要簽署協議 。

如對方要求你簽署免責聲明,便要加倍小心。聲明可能另紙列明,又或包含於客戶協議之內。究竟投資顧問想免除甚麼責任?簽署聲明後,將如何影響你的法定權利?假如免責聲明指你的顧問並無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只是純粹執行你的指示,這又是否與事實相符?如果不是,便不要簽署有關聲明。

專業的投資顧問會樂意回答你的問題。假如你的投資顧問未能清晰地解答你的疑問,不妨問問其他人的意見,詳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