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投資平台的優點與風險

網上交易
中介人
網絡安全

Understanding the risks and benefits of using online investment platforms

網上投資平台方便易用,費用亦可能較傳統中介人為低,普及程度與日俱增。然而,投資者也應了解箇中限制和風險。

優點

收費或較低

由於網上服務的營運成本可能較低,網上投資平台所收取的佣金或會較傳統中介人為低。另外,隨著機械理財建議平台推出,公眾亦可更容易獲取投資顧問服務。

簡單方便

通過網上投資平台,你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投資。除了買賣證券,你亦可以透過平台獲取投資意見、查閱新聞、企業資訊及股票報價,以及使用研究和分析工具。

快速執行

從選擇投資產品(例如輸入股票/產品代號)並按下「輸入鍵」開始,落盤程序便全盤自動化。除了簡便快捷,自動化程序亦可減低出現人為錯誤的機會(例如口頭傳遞指示時可能出現人手輸入錯誤)。

 

風險

投資者或未能全面了解投資產品的性質和風險

在選擇產品並作出投資決定時,網上投資者基本上依靠自己的投資知識和經驗,以及平台上提供的資訊。由於缺乏銷售人員或財務顧問提供解釋或協助,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之前,可能無法完全了解投資產品的性質和風險。

資訊風險

儘管互聯網上有很多金融資訊,但資料的準確性與可靠程度並無保證。

保安問題

黑客會企圖破解防火牆、密碼及其他保安措施入侵網上帳戶。開設網上帳戶前,應先了解平台所採取的保安措施與政策,例如加密措施及防火牆。

私隱

網上平台可能涉及不同的私隱問題,包括個人資料外洩、未經授權/非法使用客戶資料等。

可靠程度

系統可能出現錯誤或問題,特別是在市況大幅波動及開市╱收市前後,如果出現系統錯誤或問題,投資者可能沒法進行買賣及錯失交易時機。

 

 

為避免以上各項風險,投資者應深入了解網上投資平台,並採取措施保護個人利益。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