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投資平台使用貼士

網上交易
中介人
貼士

Tips for using online investment platforms

雖然網上投資平台服務方便快捷,但投資者卻不可因此掉以輕心。在作出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作充足準備:

1. 了解投資產品的性質和風險

在使用網上投資平台時,由於缺乏銷售人員或財務顧問提供解釋或協助,投資者可能無法完全了解投資產品的性質和風險。你不應投資於你不理解的產品。如有疑問,應向平台營運者尋求協助並提出問題,以確保在投資前對產品有充分了解。

2. 小心高風險產品

網上平台的投資產品涉及不同的風險程度。你應按照個人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審慎評估及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尤其小心高風險產品。

3. 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

對於一些結構簡單及容易理解的產品,一般預期投資者可以理解其特點及風險。就這類產品而言,網上平台營運者或無須為自行作出投資決定的客戶進行合適性評估(即平台沒有作出任何招攬或建議行為)。但是,有些結構簡單的產品風險亦可能較高(例如結構簡單的高息債券),投資者不應忽視或低估當中的風險,並應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

4. 提供準確及充足的資料

使用網上平台服務(包括機械理財建議)時,投資者應提供準確及充足的資料,確保平台可因應客戶的投資目標及/或風險狀況等條件,提供合適的投資意見(如適用)。

5. 認真閱讀平台資訊

投資者應留意及細閱網上平台上的資料,例如:

  • 產品銷售文件及警告聲明;
  • 平台營運者用以評估及編配投資產品評級、進行客戶分類的方法(如有);
  • 所提供服務及投資產品的範圍及限制;
  • 各類收費及費用;以及
  • 平台營運者收取報酬的安排,例如報酬是由投資者抑或其他人士(例如產品發行人)支付。

6. 不要輕信討論群組或社交平台分享的訊息

社交媒體、討論群組及其他社交網絡平台分享的資訊、統計數字和分析等可能並不準確和不可靠(亦可能涉及偏見、誤導、甚至惡意成分)。有人或會在這些平台上散播謠言及作出虛假聲稱,以操控股價及進行其他違法活動。騙徒或會利用這些平台宣傳虛假投資計劃。

7. 切忌盲目跟風炒作

投資者切忌抱著羊群心理盲目跟風,更不應輕信謠言作投機炒賣(例如股價大幅上落的股票),以免成為「推高散貨」圈套的受害者。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投資者必須特別小心一些以高回報低風險作招徠的投資計劃。投資前請先查閱證監會公眾紀錄冊,確保平台營運者持有合適牌照,以及其提供的投資計劃已獲證監會認可

8. 自己做功課

部分網上平台或其相關社交網絡平台或會提供統計工具或分析服務。投資者應自行做好資料搜集和研究,不要完全依賴第三方的資訊/建議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