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償基金

保障
金融市場
賠償

《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投資者賠償制度設有投資者賠償基金(賠償基金),為因中介人違責而蒙受損失的投資者提供賠償。

  • 賠償上限:以每名投資者計算,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後發生的違責事件,買賣證券及期貨合約的賠償上限分別為$500,000。
  • 覆蓋產品:覆蓋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證券和期貨合約。在2020年1月1 日之後,透過互聯互通機制買賣的滬深A股(北向買賣A股)亦受到覆蓋。
  • 覆蓋中介人:持牌或註冊中介人,包括經紀行、銀行及證券保證金融資人。
  • 違責事件:包括無償債能力、破產或清盤、違反信託、虧空、欺詐或不當行為。負責處理賠償基金申索的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會裁定是否曾發生違責事件,以及申索人是否有權獲得賠償基金的賠償。

哪些人可提出賠償申索?

投資者如因中介人違責而蒙受損失,可向賠償基金提出賠償申索。由於設立賠償基金的目的是要為散戶投資者提供保障,故此機構投資者不可以提出索償。

如何計算每名投資者的賠償上限?

例子1:A先生透過藍天證券公司持有價值$600,000的股份,並將$100,000存放於該公司用來買賣期貨合約。一旦藍天證券公司違責,A先生最高可獲多少賠償?

以每名投資者計算,買賣證券及期貨合約的賠償上限分別為$500,000,所以A先生就股份可獲的最高賠償額為$500,000,而就期貨合約可獲的最高賠償額為$100,000,合共$600,000。

例子2:B女士在白雲證券公司開立了兩個戶口,分別持有價值$400,000和$500,000的股份。倘若該公司違責,B女士最高可獲多少賠償?

B女士最高可獲$500,000賠償,因為賠償上限是以每名投資者計算,不論投資者在違責的經紀行開立了多少個戶口。

例子3:C先生和C太太在紅太陽證券公司開立了聯名戶口,持有價值$120萬的股份。一旦該公司違責,他們每人最高可獲多少賠償?

賠償上限是以每名投資者而非每個戶口計算,所以C先生和C太太可分別索償最多$500,000。

我應如何提出申索?

你可於指定限期前提交申索,而該限期通常是投資者賠償公司就邀請有關人士提出申索而發出的公告當日後3個月內。如沒有刊登該公告,你須在首度察覺違責事件當日後6個月內提交申索。

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會向你發出裁定通知書。如申索不獲批准,便會在通知書內向你說明理由。

假如我不同意投資者賠償公司的裁定,該怎辦?

你可向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提出上訴。

如何能夠進一步瞭解投資者賠償安排?

請瀏覽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