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風險

風險
金融市場
市場資訊
市場應變方法

對一些人來說,在高橋上「笨豬跳」是樂趣;但對於另一些人來說,從五米高的跳水台躍下可能已是匪而所思。這一切其實完全視乎個人對風險的承受能力有多大。

投資時,大家應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水平。

世上沒有投資活動是完全沒有風險的。放在枕頭下的鈔票可能會失竊;存放在銀行的存款,也可能因銀行倒閉而頓時化為烏有。故此,在進行任何投資之前,都應該先了解潛在的風險。

投資時你會面對哪些風險?

市場風險: 受到本地和國際上不同的市場和經濟因素所影響,股票、債券及貨幣的價格可以十分波動和難以預測。

市場風險亦被稱為系統性風險,一般指與某特定市場相關的風險。系統性風險源於有關市場的經濟、地理、政治、社會或其他因素。閣下可按此以進一步了解系統性風險。

利率風險: 很多投資活動都會受利率變動影響,包括:銀行存款、股票、債券及地產。不論利率走勢如何,總會對不同的投資活動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利率上升固然令儲蓄存款更為吸引,但一般來說對股票及債券市場,以及要支付樓宇按揭的地產投資者來說,則會造成打擊。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一般會下跌,而離到期較遠的長期債券會較易受到利率變動所影響。當利率下降時,在銀行作大額存款的吸引力則會相應降低。

業務風險: 所投資的公司可能會出現盈利大倒退甚或破產。導致出現這些情況的因素眾多,例如管理不善、行業增長放緩及競爭劇烈等。

不良企業管治: 所投資的公司有機會作出一些你認為有損股東權益的交易,例如公司買入估價過高的資產。

貨幣風險: 假如所持有的是海外投資,貨幣匯率突然轉向可能會令你大受損失。

通脹風險: 物價上升會令資金的價值相對下降,從而削弱購買能力。靠定額資金過活的退休人士,當遇上高通脹時,積蓄會被不斷蠶食,令生活質素逐漸下降。

流通風險: 把資金投資在難以變現,或需要付出昂貴的成本才能變現的產品,將成為沉重的負擔。在股票市場上,二線股的流通性一般比不上大型藍籌股。

政策風險: 政府政策及法規的轉變,可對投資造成深遠的影響。模棱兩可的法規,朝令夕改的政策,亦會令投資前景蒙上陰影。如投資在新興市場,政策風險尤需考慮。

投資陷阱: 不論大家的投資表現如何,都可能因為誤墮投資陷阱而大受損失。要避免跌入陷阱,最佳的方法是運用常識小心判斷,時刻保持警覺。切勿誤信那些聲稱可助你一朝發達的投資計劃。

證券行失責: 假如證券 行失責或破產,透過證券 行所作的投資可能會受到影響。無論任何時候,都應運用判斷力加以分析,並應只與持有牌照及信譽良好的證券行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