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資料

債券

若於公開發售期間買入債券,緊記查閱銷售文件或條款摘要,了解債券的特點。若在二手市場買入債券,除了細閱銷售文件或條款摘要,還要通過公司網站等途徑查閱發債機構的最新消息及發展。

在哪裡尋找債券資料?

發債機構在香港公開發售債券時,可向公眾刊發以下資料,以解釋公開發售詳情。

  • 認知材料(Awareness materials):介紹即將發售的債券,說明發售程序及提供行政手續資料,包括發債機構名稱、債券簡介、說明債券會否在交易所上市及發債章程的派發日期和地點等。

    為吸引公眾留意即將公開發售的債券,發債機構在刊發發債章程之前,會率先以小冊子形式或通過報章、雜誌、電視、收音機、互聯網、自動櫃員機及電話熱線等渠道,推出有關債券的認知材料。為確保資料切合時宜,就香港發售的債券而言,發債機構通常會在發債章程刊發前14天內推出認知材料,而這些資料在發售期結束後亦不應繼續使用。
  • 資料單張及小型發行章程(Fact sheets and mini-prospectuses): 概述債券發售資料,可與詳盡的發債章程互相參照,以協助投資者了解發債章程的內容。這兩種刊物應留待向公眾派發發債章程的時候才推出,而且必須與發債章程一併閱讀。
  • 發行章程(Prospectuses): 當中載有債券發售詳情,包括債券的結構、定價、認購機制、條款細則,以及發債機構和保證人(如有)的財務狀況及其他相關資料。

    如果發債機構已制訂“計劃”以持續發售或分批發售債券,則可將發債章程的資料分為兩本或以上的刊物發出,當中通常包括一本“計劃章程”(programme prospectus),所載資料通常包括發債機構的財務狀況及其他一般資料、風險因素、認購程序、結算、交收及託管手續,以及莊家安排(如有)等。此外,發債機構會就每批債券編印“發行章程”(issue prospectus),以說明債券發售詳情、例如債券的條款細則、時間表及申請手續等,並可能會更新計劃章程的資料。

    只要有關債券仍在市場上買賣,公眾應能夠輕易取得上述兩種章程。在發售期間,計劃章程應與發行章程一併派發,或在指定的地點派發。投資者可向發債機構免費索取章程,亦可在發債機構的網站及香港交易所的網站(如果有關債券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查閱章程。

    若發債機構以私人配售方式出售債券,即不打算公開發售,則未必會提供任何發債章程。在這情況下,投資者應查閱銷售文件或條款摘要,以了解該債券的特點。至於公開發售與私人配售的分別,請參閱“如何買賣債券”一文。

發債章程既冗長又難明,我應該留意甚麼資料?

要了解債券的特點和風險,可查閱以下常見於發債章程的章節。必須注意的是,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閱讀整份發債章程,如有需要更可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 發債章程或附有產品資料概要(Key facts statement),這文件旨在以淺白的語言概述產品的主要特點和風險。
  • “概要”部分摘錄了債券的基本特點(例如最低認購額、票面息率、派息次數及年期等)、定價及認購機制,並述明債券有否委任保證人。
  • “條款及細則”部分說明債券的形式(不記名、記名或是帳面記錄)、面值、所有權(即誰會被視為債券持有人)、派息及贖回手續。
  • 發債章程還載有關於“發債機構”的業務簡介、管理層資料及財務報表,從中可了解該公司的債務、盈利能力和流動現金狀況。如債券設有保證人,亦應查看其資料。
  • “風險因素”部分列明可能會影響債券價格的資料,例如足以影響發債機構的業務運作或財務穩健性的政治及經濟風險,以及二手市場的流通性風險等。
  • 發債章程亦會說明發債機構將如何運用發售債券所得收益。

我可從哪裡取得債券的最新資料(例如目前的價格或孳息率)?

  • 若債券在證券交易所上市,則通常會由交易所透過資訊供應商向市場公布資料,包括現行買賣價、到期孳息率和若干固定資料(例如票面息率和到期日等)。投資者可在交易終端機的相關專頁查閱這些資料,至於報章和雜誌等媒體會否報導這方面的資料,則須視乎個別債券在市場的普及程度而定。
  • 若債券是在二手市場而非在交易所進行買賣,則不會由交易所發放價格及產品資料。你可以直接向個別財經資訊供應商查閱相關資料,或透過中介人索取資料。此外,投資者亦可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報價網站直接查閱由主要銀行及證券行提供的債券買賣參考價格,而部分提供債券買賣服務的中介人亦會在其網站登載有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