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與非上市基金

ETF

 

  ETF/上市類別 非上市基金/非上市類別
買賣方法 在聯交所以現行市價買賣。 場外交易,根據基金的資產淨值,以認購及贖回方式買賣。
交易途徑 任何得到證監會的牌照或註冊,可以從事證券買賣活動的中介人(例如經紀行或銀行)。 基金公司或指定的分銷商。
交易時間 買賣訂單會在聯交所每個交易日的交易時段,以實時方式執行。 各基金會自行設定交易日,並非所有營業日都一定是交易日。

認購及贖回單位(或股份)指令會在交易日結束時執行。
費用 在聯交所買賣單位會有交易徵費、經紀佣金及其他交易費用。 認購和贖回單位通常會有例如認購費和贖回費等費用。
基金資料1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網站或ETF本身的網站均載有ETF的資料,例如估計的資產淨值及最新的資產淨值。

ETF如廣泛地使用金融衍生工具來模擬指數,就需要在其網站內刊登以下資料,包括衍生工具發行商/交易對手的資料、以資產淨值計,投資於每家發行商/交易對手的衍生工具的比例,以及ETF有否為抵償這些投資的風險持有任何抵押品或其他獨立資產。
非上市基金的資料,一般可透過基金經理及其指定分銷商取得。基金經理通常會以書面通告的形式,將關於基金的資料,例如股息派發,告知單位持有人或股東。

1基金/ETFs如同時設有上市及非上市類別,其基金經理需要確保各類別的投資者在信息披露方面會得到公平對待。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