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ETF?

重點訊息:

  • 跟蹤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讓投資者間接參與限制外來投資者的市場,並讓他們無須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股,便可收取模擬指數表現的回報。

認可跟蹤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英文簡稱ETF,下稱“交易所買賣基金”)是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認可,而又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這類基金以跟蹤、模擬或對應某指數的表現為主要投資目標。基金所跟蹤的指數可涵蓋單一股票市場、股票市場中某指定分類部分、區域或世界其他地方中的一些股票市場。基金所跟蹤的指數也可涵蓋債券或商品。

交易所買賣基金讓投資者間接參與某個市場。投資者透過買入交易所買賣基金,可收取的回報會模擬某個指數的表現(縱然在大多數情況下並不是完全模擬),但實際上又無需持有該指數的成分股。在某些情況下,交易所買賣基金跟蹤某個限制參與的市場(例如中國A股市場及印度市場)的指數,因此能予非處於當地的外國投資者間接渠道參與一些不會對外開放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