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ETF

ETF
風險

重點訊息:

  • 貴金屬ETF是一種主要持有特定貴金屬實貨的被動式投資工具,其投資目標在於追蹤相關貴金屬價格在扣除基金的持續開支後的表現。
  • 就像其他交易所買賣基金一樣,貴金屬ETF的買賣在交易所進行,其成交價未必會相等於其資產淨值。

以下《常見問題》的資料適用於證監會認可的貴金屬ETF,包括黃金ETF、白銀ETF及白金ETF。

  • 何謂貴金屬ETF?它們有哪些主要特點?

    貴金屬ETF(即黃金ETF、白銀ETF和白金ETF)是一種主要持有特定貴金屬實貨(即黃金ETF的黃金、白銀ETF的白銀及白金ETF的白金)的被動式投資工具,並以追蹤相關貴金屬價格為投資目的(投資表現需扣除基金營運開支)。

    投資者透過買賣在交易所上巿的貴金屬ETF單位,便可以非實物貴金屬交收的方式參與貴金屬巿場。

  • 貴金屬ETF的投資組合內持有哪些資產?

    貴金屬ETF的投資組合內,持有特定貴金屬實貨作為主要的相關資產,並以信託方式存放於託管商的保管庫內。

  • 在出售貴金屬ETF的單位後,我可否選擇收取同等價值的實物貴金屬,而非現金?

    一般來說,散戶投資者在出售貴金屬ETF的單位後,只能收取現金。只有獲貴金屬ETF授權的參與者,才能在出售貴金屬ETF後直接收取貴金屬實貨。

  • 貴金屬的價格如何釐定?

    貴金屬的現貨價乃根據24小時全球場外貴金屬巿場內的供求而釐定。全球大多數的貴金屬交易均在場外巿場進行,報價亦反映巿場在任何特定時間可獲得的信息。

    就每日黃金、白銀及白金價格及長期合約而言,倫敦黃金、白銀及白金定價分別是最廣泛使用的相關參考基準之一,並為各金融資訊商所引用。黃金及白金每日會進行兩次定價,而白銀則會進行一次定價。

    黃金、白銀及白金的倫敦定價每天以電話進行,負責相關定價的會員可在倫敦公開進行交易。每種貴金屬的定價,應該是負責定價的會員所宣 布的全部買盤與賣盤可配對的價格,而負責定價工作的主持人便要決定這種情況甚麼時候發生。定價一旦宣布後,所有指示便會按這價格執行。黃金、白銀及白金的 倫敦定價為當天的交易分別提供黃金、白銀及白金的參考價格,而巿場參與者通常會參考上述其中一項作為估值基準。以下列表總結各種貴金屬ETF的倫敦定價時 段:

      黃金ETF 白銀ETF 白金ETF
    每日大約定價時段
    (倫敦時間)
    10:30 12:00 09:45
    15:00 不適用 14:00

     

    如想知道貴金屬ETF所追蹤的相關基準的話,應參考銷售文件以了解詳情。

  • 貴金屬的價格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貴金屬的價格受市場的供求所左右。另外,與任何其他金融工具一樣,貴金屬的價格取決於在金融巿場內其他行業所發生的事件、當前的政治事件(如戰爭、恐怖襲擊等)或經濟事件(如通脹、美元兌其他貨幣的匯率等)。

  • 投資於貴金屬ETF有哪些好處和涉及哪些風險?

    貴金屬ETF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既簡易、具透明度和成本效益,兼容易使用的投資途徑參與貴金屬巿場。不過,投資於貴金屬ETF可能會承受投資及其他風險,包括:

    • 市場集中/大幅波動的風險 - 貴金屬價格非常波動,或會極為起伏不定,可能會受到市場供求﹑經濟、市場或政治因素影響。由於貴金屬ETF主要投資於單一種類的貴金屬,所以相比一些分散 投資於一籃子證券的互惠基金和單位信託,貴金屬ETF更容易受這些價格波動所影響。此外,貴金屬價格與其他投資產品價格一樣,可升可跌。
    • 託管風險 - 貴金屬ETF的託管商的保險承保額,可能不足以為其託管的所有貴金屬提供保障。投資者可能會因受託管的貴金屬被盜﹑遺失或損毀而蒙受損失。
    • 交易風險 - 一如其他傳統交易所買賣基金,貴金屬ETF的單位價格取決於二手市場的供求等因素,單位買賣價格可以相等於、高於或低於每股資產淨值。
    • 模擬誤差 - 由於有關收費及費用,以及有關貴金屬價格小數位精確度的調整,貴金屬ETF的回報可能偏離貴金屬價格。
    • 被動式投資風險 - 貴金屬ETF主要投資於單一種類的貴金屬,及並非以主動式管理。由於基金經理不會在跌市時採取防守性策略,假如貴金屬價格下跌,相關ETF價值可能出現虧損。
    • 流通性風險 - 雖然貴金屬ETF可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買賣,但假如該基金的交投並不活躍,投資者可能無法找到其他買家。低流通量可能同時影響基金的交易效率和價格。
    • 參考基準風險 - 黃金﹑白銀及白金的倫敦定價被廣泛用作現貨價交易及其他不同種類交易的價格,但貴金屬的價格釐定過程並不受監管,黃金﹑白銀及白金的倫敦定價並非旨在為所有於特定日期或時間的相關貴金屬交易提供最後價格。其定價不一定能如實反映貴金屬的價值。

    此外,個別貴金屬ETF可能涉及以下額外風險:

    • 黃金ETF
      官方機構風險
      官方機構(如央行、政府部門及多邊機構)持有大量黃金,而這些黃金在公開市場不能流通。如果官方機構同時全數沽出所持有的黃金或以不協調的方式沽出黃金的話,市場上黃金的供應便會突然增加,可能出現供過於求,嚴重影響黃金ETF的價格。
    • 白銀ETF
      價格較波動的風險
      由於投資者往往以白銀來對沖通脹或匯風險,而白銀又經常用於不同工業,所以白銀容易受投資市場及工業市場的變動所影響。白銀ETF的價格相對黃金或白金等其他貴金屬ETF的價格可能更為波動。

      工業需求風險
      就白銀的整體需求而言,工業用途佔大多數,這可能令其價格的波動異於黃金等其他貴金屬,因為黃金的整體需求大部分屬於投資目的。
    • 白金ETF
      供應/生產受干擾的風險
      生產白金的國家數目遠較生產黃金及白銀的國家為少,主要集中於南非及俄羅斯。這些國家屬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比較,這些市場的生產容易受到干擾。例如當發 生世界性或地區性的政治﹑經濟或金融事件及情況(尤其是戰爭﹑恐怖襲擊﹑資產沒收及其他活動),將可能對這些屬新興市場的白金主要生產國家造成干擾。若實 物白金出現短缺,將對相關白金市場的流通量,以至白金ETF的價格,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可能會擴闊白金ETF的買賣差價。在最壞情況下,一手市場的單位發 行及二手市場買賣或會暫停。
  • 投資於其他貴金屬ETF前,我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在落實投資前,你應細閱銷售文件,以了解貴金屬ETF的特點及當中涉及的風險,以及找出有關貴金屬巿場的資料、貴金屬ETF交易資料的發放渠道,以及你須承擔的各項收費。

    然後,你應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投資所需金額及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來評估有關產品是否適合自己。

  • 我可以在哪裏買賣貴金屬ETF?我須支付哪些費用?

    你可透過分別獲證監會發牌或註冊進行證券交易業務的經紀行或銀行,按成交價在聯交所買入或沽出貴金屬ETF單位與

    買賣股票一樣,你須繳付經紀佣金、證監會交易徵費、聯交所交易系統使用費及交易費。此外,你亦須繳付ETF的基金經理、信託人及託管商費用。你應參閱銷售文件以了解收費詳情。

  • 人民幣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 常見問題

    按此查看詳情。

  • 黃金﹑白銀及白金買賣 - 常見問題

    按此查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