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掛鈎連接產品

ETF
合成ETF

重點訊息:

  • 合成被動型ETF可能需要投資於表現掛鈎連接產品,來模擬設有投資限制的市場的相關指數表現,而表現掛鈎連接產品屬於衍生投資工具。

若合成被動型ETF尋求跟蹤的相關指數,屬一些設有投資限制的市場,就可能要投資於表現掛鈎連接產品(連接產品),以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表現掛鈎連接產品是衍生投資工具。

舉例說,採用合成模擬策略的被動型ETF可能會投資於與相關指數成分股投資比重大致相若的與證券掛鈎的連接產品。合成被動型ETF將會以發行基金單位所得的淨收益投資於連接產品,而連接產品的發行商則會在扣除各種收費及間接成本(如適用)後,按相關指數的表現計算給予合成被動型ETF的回報 (或虧損)。

下圖說明了合成被動型ETF與連接產品發行商的關係:

表現掛鈎連接產品

將單一交易對手的風險承擔淨額降至零,是合成被動型ETF經理管理基金的目標。於每個交易日結束時,如合成被動型ETF就某一連接產品發行商所承擔的風險總額超越了0%,一般而言,該連接產品發行商(或其聯屬抵押品提供者)須提供,並向該基金交付抵押品/向該基金典押抵押品,並以該基金作為受益人,從而確保其就該連接產品提供者所承擔的風險淨額不會超過其資產淨值的 0%。

因此,若合成被動型 ETF的合成模擬投資策略涉及連接產品的投資,有關基金經理須在其網站披露抵押品成分及基金所持有的十大抵押品,有關資料須每周更新。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