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或基金股份類別的派息政策

基金
常見問題
派息

注意定期派息的基金之派息政策

重點訊息:

  • 基金並非必定要派發股息。不同基金可以採取不同的派息政策,而派息政策的差異會對基金的價值帶來不同的影響。
  • 基金可提供各種股份類別,例如派息股份類別、累積股份類別等。不同的股份類別可能有不同的派息政策。
  • 基金定期向投資者派發股息,不代表會為他們帶來正回報。
  • 投資者須留意基金的派息來源。基金從投資本金中派發股息代表投資者從當初投資本金中獲付還或提取部分金額。這些做法可能不利於基金的淨資產值,或會減少基金未來可用作投資的資金。
  • 基金是否一定要派發股息?

    基金的派息政策各有不同,並非所有的基金必定要派發股息。部分基金可能不會派發股息,取而代之會將它的可分派收入保留及作再投資。至於不同基金的派息率、 派息金額及宣布派息的次數亦不盡相同。部分基金或會定期,如按月、按季或按年派發股息。然而,基金的派息政策普遍會給予基金及/或其基金經理絕對的酌情 權,宣布及/或派發股息(如有)。這些情況下,投資者應注意,基金的派息率及會否定期派發股息,實際上並沒有保證。投資者應進一步了解個別基金派息政策的 詳情。

  • 基金經理會否定期派發股息給予派息股份類別?

    基金可以發行多於一種股份類別,不同的股份類別可能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有些基金可發行「派息股份類別」,目標為定期派發股息(如有),例如按基金管理公司酌情決定於每月、每季或每年派息 (「酌情派息股份類別」)。

    投資者應注意,按基金的銷售文件所披露,基金不一定為酌情派息股份類別派發股息。另外,除非銷售文件列明,派發予投資者的股息率亦沒有保證。投資者應細閱基金銷售文件,了解有關酌情派息股份類別的派息政策詳情。

  • 如果基金定期派發股息,是否代表我的投資會得到正回報?

    當基金派發股息或定期收益,你要留意該等獲派資金的來源,即有關股息/收益的構成或來源。部分基金的派息並非來自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尤其,投資者應注 意,基金定期向投資者派發的股息(即正數分派率),不代表投資者可以由此得到正回報。另外,投資者亦應留意,基金定期的派息率只是基金設定的目標,並非保 證。

  • 有關股息來源方面,基金能否從它的資本派發股息?如果基金表示可能會從基金的總收入派發股息,這代表甚麼?

    只要基金的適用法律及組成文件許可,基金就可以從其資本中派發股息給投資者。基金的派息如來自資本 (即並非來自基金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即代表投資者從當初投資本金中獲付還或提取部分金額,又或者是從原本投資可得的資本收益中獲付還或提取金額。無論 如何,倘股息來自基金的資本,都可能導致基金的資產淨值即時下跌。這會使基金未來可供投資的金額減少,長遠會導致你所投資的價值下跌。

    基金的適用法律及組成文件有可能容許基金從其資本中支付費用及開支。因此,基金或基金經理有可能從總收入中支付股息,並同時從基金的 資本中支付費用及開支。這無形中令基金用以派發股息的可供派發收入增加,因此基金實際上是可從資本中派發股息。在此情況下,上述有關基金從資本中派發股息 對投資者帶來的潛在影響及相關風險,亦同樣適用。

  • 怎樣知道定期派發股息的基金是否適合自己?怎樣查閱基金的派息政策?

    投資者在投資任何基金前,應先正確地評估自己的投資需要及目標。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都必須先閱讀相關基金的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 要)。如按照基金的銷售文件,有關股息的構成資料(即股息金額來自可分派的淨收入及資本的金額),可以透過基金的基金經理或其在香港的代表及基金的網頁中 得到,投資者應該先行查閱有關資料,在作出決定前進行適當的評估。你在決定投資前,亦應諮詢你的分銷商、中介人或財務顧問,以了解基金派息政策的詳情及相 關風險,以及有關基金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資需要。

    你可以在證監會網站的投資產品列表部分,查閱獲證監會認可的基金的銷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