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及期權基金

專門基金
風險
產品特點

什麼是期貨及期權基金?

期貨及期權基金(註1)泛指主要投資於期貨合約及期權,以達致資本增值的基金。

期貨合約是在交易所買賣的衍生投資產品,當中買賣雙方承諾於日後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先釐定的價格買入或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如正股)。

另一方面,期權是涉及買賣雙方的合約,買方根據合約獲賦予權利而非責任,在日後一段指定的期間內,以指定的價格,透過「認購期權」向賣方買入,或透過「認沽期權」向賣方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

期貨合約及期權可涉及多種不同類別的相關資產,包括商品(例如農產品及貴重金屬)、貨幣、利率及股票指數或其他指數。

期貨合約及期權屬槓桿式投資工具(即盈利及虧損均會倍大),因此即使某隻期貨及期權基金主要投資於期貨合約及期權,這項基金也不會將所有 資產用作按金來購買期貨合約,或用作期權金來購買期權。實際上,期貨及期權基金須最少保留30%的資產淨值,以存款方式持有或投資於流動的短期債務工具,以符合這類基金須遵守的流動資金及按金要求(註2)。作為輔助的投資方式,期貨及期權基金亦可以投資於其他場外衍生投資產品。

一般來說,期貨及期權基金會透過持有期貨合約的「好倉」或購入認購期權,利用相關資產價格的升勢來賺取盈利,或透過持有「淡倉」或購入認沽期權,利用相關資產價格的跌勢來獲利。

為達致投資目標,期貨及期權基金通常會採用追蹤趨勢的投資策略,同時運用系統模型作為不同市況及預設環境下的投資指引。這些投資決策指標的例子包括相關資產的價格波動、成交量及相關資產的平均持有期。

投資期貨及期權基金有哪些主要風險?

一如上文所述,期貨及期權基金或會運用好倉及淡倉的投資策略組合。其固有風險亦有別於那些傳統基金所涉及的風險。此外,期貨及期權基金所承受的特殊風險,可能會導致投資者損失大部分或全部投資額,因此這類基金並不適合無法承擔這些風險的投資者。

有見於期貨及期權基金所涉及的風險,基金經理可訂立較高的最低首次認購額,讓投資者能更清楚分辨期貨及期權基金與其他傳統基金。

一般來說,期貨及期權基金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

  • 期貨合約或期權風險

    • 基本風險:期貨合約或期權的價格變動未必與現貨市場相關資產的價值變動一致或完全相符,例如相關資產的現貨價格上升,未必令期貨及期權基金的資產淨值以相同幅度上升。事實上,期貨及期權基金的資產淨值可能維持不變,甚至可能下跌。

    • 大幅波動的風險:由於期貨及期權基金大筆投資於期貨合約及期權,基金價格或會受制於相當波動的期貨合約及期權價格。期貨合約或期權的價格波動或會由其他因素所帶動,例如政府政策、供求、利率變動及當前經濟環境。期貨合約或期權的價格相 當波動,因此期貨及期權基金的價格也非常波動。此外,很多期貨及期權基金的投資對象,或會是以價格一般較為波動的資產類別(如商品及外幣等)為相關資產的期貨合約或期權。了解更多有關商品基金的特點和風險。

      此外,部分期貨交易所可能就期貨價格的每日變幅設有限制。在此情況下,即使期貨及期權基金嘗試平倉止蝕,但有關限制也可能令指示無法執行。

    • 保證金風險和流通性風險:假如市場走勢對期貨持倉不利,期貨及期權基金或須為維持手上的持倉,在短時間內支付額外按金。期貨及期權基金或須為支付所需按金,以不利的價格變現資產,因而招致巨額虧損。

      有些期貨及期權基金只能在指定時間內贖回(如每月)。若投資於這類基金,你未必能按期望的價格或在需要資金周轉時,將投資變現。

  • 槓桿借貸風險

    買賣期貨合約及期權可涉及相當高的風險。相對於期貨合約或期權本身的價值,訂立期貨合約或期權所需的基本按金或期權金的金額較少,因此有 關期貨合約或期權的交易本身屬槓桿式交易。就此而言,合約價格若有輕微變動,也會引致盈利或虧損倍大,倍大程度視乎有關基金所使用的槓桿程度。期貨及期權基金未必一定設有槓桿。雖然期貨及期權基金未必會將所有資產投資於已設立槓桿的期貨合約或期權,但期貨合約或期權的槓桿作用仍可能使有關基金損失所有資產。因此投資者應留意所投資期貨及期權基金的槓桿水平及相關的風險。

  • 投資模型風險

    期貨及期權基金的表現主要取決於投資策略的成敗,而有關策略一般以基金所採用的投資模型作為基礎。然而,運用投資模型並不保證基金會有良好業績,而市況突變亦可能會損害投資模型的表現。此外,有關基金亦不能保證可準確且及時地全面執行所訂立的投資策略。

  • 業績表現風險

    期貨及期權基金的經理或會徵收業績表現費,若基金的資產淨值達致預先設定的淨增長水平,便須每年向基金經理繳交這項費用。由於業績表現費 通常按日計算,若須繳付,便會從基金的資產淨值中每日扣除,因此投資者要贖回基金單位時,即使他們的投資本金已有所虧損,亦有可能須承擔所贖回單位的業績表現費。

  • 交易對手風險

    期貨及期權基金投資於期權或其他場外衍生產品時,將須承受交易對手可能無法履行責任的違約風險,基金或會因而招致虧損。

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

了解有關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

投資者決定投資期貨及期權基金前,應考慮哪些因素?

作為投資者,你應了解期貨及期權基金的性質、投資目標及策略、主要特點及風險,然後再作出投資決定。你亦應了解期貨及期權基金如何徵收和計算費用及收費,同時考慮這些支出對投資回報的影響。

我如何確定某隻期貨基金適合我?

購買任何期貨基金之前,必須做足功課。細閱銷售文件,了解基金的投資策略、投資風險、費用及收費。如有疑問,應徵詢專業意見。

1 本文的“期貨及期權基金”指依據《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下簡稱《單位信託守則》)第8.4A條獲證監會認可在香港公開銷售的基金。

2《單位信託守則》第8.4A(b)條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