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封閉式基金

專門基金

在香港,有多種不同的基金在香港聯合交易所 ("聯交所" ) 上市,包括開放式基金 ( 例如盈富基金 ) 和封閉式基金。開放式基金對單位數目不設限制,但封閉式基金則有限定的單位數目。上市封閉式基金的單位一般不會持續地供投資者認購,而且是不可贖回的。 你只可以透過 聯交所 買賣封閉式基金的單位,並且如買賣上市股票一樣可進行即日買賣。 你需要支付經紀佣金 、交易徵費、交易費、印花稅及其他類似買賣股票的費用。

擬投資於流通性較低的證券和其他資產的基金 , 通常採用封閉式結構 。 原因是封閉式結構可讓基金經理更有效率地管理低流通性的投資項目。 因此,投資者在買賣基金前應細閱其章程,全面瞭解基金的各方面資料,尤其是投資策略及相關風險因素。

基本上,與非上市開放式基金比較,上市封閉式基金主要有以下特點:

  • 封閉式基金並不持續地供投資者按其資產淨值要求發行及贖回基金單位;
  • 其單位在聯交所的買賣方式與上市股票類似,並非由有關基金直接贖回;
  • 封閉式基金透過聯交所在交易時段內持續買賣,而非上市開放式基金一般只在每個交易日 ( 可以是每日 、 每隔 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等 ) 營業時間結束時進行認購及贖回;及
  • 封閉式基金按現行市價買賣,而市價在很大程度上由基金單位在市場上的供求決定。此類基金未必有交投活躍的二手市場讓 投資者 進行交易。另外,此類基金或會按較其資產淨值出現大幅折讓或溢價的價格買賣。事實上,上市封閉式基金的買賣價與資產淨值可能存在重大差距 ,這是此類基金的主要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