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後期貨交易

期貨
常見問題
  • 何謂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由2013年4月8日起,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推出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延長期貨合約的交易時間。股票指數期貨和人民幣貨幣期貨的交易時間由下午5時15分至晚上11時45分,而商品期貨的交易時間由下午5時15分至翌日凌晨1時。

    按此了解衍生產品的交易時間

  • 收市後交易時段有甚麼安排?
    • 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屬於T+1時段,即於該時段進行的交易會於下一個交易日進行交收及結算。投資者應向他們的經紀行查詢交易、結算及發出成交單據和賬戶結單的安排。
    • 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設有「5%上/下限價機制」。價格低於正常交易時段內現貨月合約最後交易價95%的賣出指令,及價格高於105%的買入指令將不獲接納。上/下限價格將適用於所有合約月份。當市場價格觸及上/下限價,雖然交易不會暫停,但投資者將無法以超出這範圍外的價格進行交易。按此了解5%上/下限價機制的例子
    • 在以下情況下,將不會執行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 當日為香港公眾假期、香港交易所旗下證券市場半日市的日子,或當日同時為英國及美國的銀行假期
      - 於中午12時正後仍懸掛8號或以上風球或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於中午12時正後仍懸掛8號或以上風球或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 香港交易所為管理收市後交易時段產生的風險採取了些甚麼措施?

    香港交易所將根據下一個交易日的擬定開市價,於下一個交易日正常交易時段開市後向經紀行作出強制變價調整及按金追收。經紀行須於該日中午12時前支付按市價計值虧損及按金差額(如有)。

    此外香港交易所亦已實行5%限價的額外風險管理措施,以回應對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可能出現任何不尋常價格波動的關注。

    香港交易所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密切監察收市後交易時段的交易及交收運作以及風險管理安排。

    投資者應聯絡經紀行,查詢經紀行會否施加任何額外的風險管理措施。

  • 散戶投資者可以如何參與收市後交易時段?

    你可以向你的經紀行查詢是否有提供收市後交易時段服務。倘若你的經紀行沒有提供收市後交易時段服務,而市場在收市後交易時段出現大幅波動的話,你未必可以在下個交易日正常交易時段開始之前管理你的持倉。

    如果你擬參與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的交易,必須向經紀行查核有關交易、結算及發出成交單據和賬戶結單的安排,並須注意你的經紀行有關按金規定的詳情,並確定可安排於收市後交易時段將按金轉至經紀行(例如自銀行賬戶轉賬)。

  • 收市後交易時段低交易流通量會否導致過大的價格波動?

    為確保於收市後交易時段有足夠的交易流通量,香港交易所已委任一些流通量提供者在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推行初期,提供報價。這意味不尋常的價格偏離可透過市場力量作出調整。

    設定+/-5%的限價亦可有助防止於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內出現過大的價格波動。

    在香港,操縱市場是一項刑事罪行。就如其他交易時段一樣,收市後交易時段進行的所有活動均將受到香港交易所及證監會密切監察。

  • 投資者管理收市後交易時段內的期貨交易風險時,有甚麼要注意?

    就如正常交易時段的期貨交易,你應該密切監察本身的按金水平,並應檢視自己是否能夠於收市後交易時段繼續持倉。你應該:

    • 密切留意香港交易所及經紀行要求的客戶按金水平
      由於香港交易所就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的買入及賣出指令施加5%上/下限價規定,因此,在一般情況下,客戶的按金應可以應付正常的市場波幅。然而,當市場波動時,香港交易所及/或你的經紀行可能提高對按金的要求,你應該時刻留意香港交易所及經紀行的相關安排。
    • 清楚知道客戶按金要求及是否有設定任何交易限額
      部分經紀行可能對客戶施加較高的客戶按金水平或根據客戶的財政實力對他們施加交易限額。你要向經紀行了解清楚你須維持的按金水平、是否有任何交易限額,以及你向經紀行支付,及經紀行向你追收按金的詳細安排。
    • 確保資金於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內可以即時轉賬
      部分經紀行如認為有需要,可能會要求其客戶在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內,即時存入額外的按金款項(例如利用網上銀行轉賬、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進行轉賬),以保障客戶的持倉。
  • 只於正常交易時段進行交易的投資者會否受收市後交易時段影響?

    只於正常交易時段進行期貨交易的投資者如持有隔夜倉盤,經紀行亦可能會根據市況,聯絡你於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內進行補倉。因此,你應該確保有足夠的可動用按金。

  • 對於在正常交易時段及收市後交易時段進行交易的投資者,他們須留意甚麼?

    不論你是於正常交易時段還是收市後交易時段進行期貨交易,均應該:

    • 完全明白按金要求及有關斬倉的安排,因為倘若你賬戶內的按金不足,經紀行便有可能在未事先通知的情況下替你斬倉。
    • 留意價格波動,包括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收市及下一日正常交易時段開市時的變化,以確保在有需要時,你可以及時平倉或存入額外的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