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基本認識

期貨

在香港,期貨買賣受投資者廣泛歡迎。一些投資者視期貨為高風險的槓桿式投資工具,而另一些則把期貨看成抵禦市場大幅上落的防守工具。

何謂期貨合約?

期貨合約是衍生工具的一種。股票期貨合約的買賣雙方,承諾於日後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先釐定的價格,買入或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股份。

買入股票期貨合約,即持有了有關合約「長倉」,買方必須在最後結算日買入相關的股份。相反,沽出股票期貨合約即持有了有關合約的「短倉」。賣方必須在最後結算日,按照合約的條款沽出相關股份(註)。

現時,市面上並非所有與期貨合約掛鉤的投資產品都能以實物進行交收。舉例,股票指數期貨合約一般便以現金結算。

期貨合約有互通的特性嗎?

期貨合約雖然種類繁多,但它們亦有一些互通的特性,市場對大部分在交易所買賣的期貨合約,都有一系列常用的術語:

  • 相關資產: 期貨合約可與不同的資產掛鉤,包括股票、指數、貨幣、利率,以及石油、豆類與黃金等商品。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貨為利率、黃金、股票和股票指數(例如恆生指數,H股指數)合約。
  • 立約成價: 結算所就期貨合約所登記的價格,即合約的交易價。
  • 合約乘數: 與立約成價相乘即計算出合約價值。現時,恆生指數及H股指數期貨合約的合約乘數每指數點$50,而小型恆生指數期貨合約則為每指數點$10。至於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股票期貨合約,則相等於相關股份的一手股數。
  • 最後交易日: 期貨合約可在交易所買賣的最後日期。
  • 最後結算日: 買賣雙方必須就期貨合約進行交收的日期。
  • 最後結算價: 由結算所決定,用作計算期貨合約最終結算價值的價格。把最後結算價乘以合約乘數,即可計算出合約的最終結算價值。
  • 結算方法: 期貨合約可以用現金或相關資產作實物交收。除了三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期貨外,所有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貨合約均以現金結算。

投資者因何買賣期貨?

一般來說,投資者買賣期貨主要基於三個原因:方向性投資、對沖及套戥。

方向性投資

假如你預期股市上升,可買入股票指數期貨合約作方向性投資。如果最後結算價高於你買入期貨合約時的立約成價,你便能從中獲利。此外,在最後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關指數期貨在當時的價格高於你買入時的立約成價,你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貨合約,藉抵銷原有的長倉而獲利。相反,如果你看淡後市,你則可沽出股票指數期貨合約。

對沖

對沖策略通常用以抵銷負面因素對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所構成的影響。在跌市時,如欲減少虧損,你可利用「短倉對沖」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貨合約以作對沖。此外,如預期股價上升,你亦可利用「長倉對沖」的策略,買入與相關股票掛鉤的期貨合約,以鎖定將來買入相關股份的價格。如屆時股價上升,你便能以低於當時市價的價格買入有關股份。

如要利用期貨進行對沖,在揀選期貨合約時,緊記與合約掛鉤的資產必須與你的投資組合互相吻合。舉例:恆指期貨便不是對沖非恆指成分股的紅籌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則讓你在相關資產於期貨及現貨市場的價格出現不尋常的差距時,透過在兩個市場低買高沽而從中獲利。要進行套戥,你可以同時在兩個市場進行相反的交易。

槓桿效應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不論買賣期貨背後是出於甚麼原因,緊記期貨是槓桿式投資工具。槓桿效應既能使回報以倍數增大,但同樣亦能使損失以倍數遞增。

還是不太理解?舉例:一份以甲股份為相關資產的期貨合約,合約乘數是400,基本按金假定為$2,000。如果立約成價是$84,這份期貨合約的槓桿比率便約為16.8倍 ($84 x 400/$2,000)。如果這份期貨合約的價格上升10%,即上升$8.4,你的投資回報(如你買入該期貨合約)會放大16.8倍,至168% (10% x 16.8)。不過,要留意一旦期貨合約的價格下跌,你的虧蝕同樣會增大16.8倍!

由以上例子可見,期貨交易雖能替你在短時間內贏取以倍數計的可觀回報,但同時亦可使你招致相同倍數的重大損失。因此,期貨合約只適合經驗豐富、自律性強及能夠承受「看錯市」所帶來的損失的投資者。

其他期貨買賣術語

  • 高水/溢價成交: 期貨合約的現行價格高於相關資產的價格。
  • 低水/折讓價成交: 期貨合約的現行價格低於相關資產的價格。
  • 轉倉: 客戶先行就接近最後交易日的期貨合約持倉作平倉,然後再開立到期日較後而其他合約細則與已平倉合約相同的持倉。

註:在香港,股票期貨合約以現金結算,即在最後結算日不會以實物股票交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