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 基本認識

產品特點
期權

何謂期權?

期權是一種合約,讓你可以在合約到期日或之前,決定是否以指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相關資產是指當行使期權時所購買或出售的資產,可以是股票、商品(例如黃金)、債券、貨幣或指數(例如恒生指數)。

期權合約的買方會支付期權金給賣方,以獲得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的決定權。另一方面,如你是期權合約的賣方,就會收取買方的期權金,並有責任向買方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

期權可以在交易所以標準合約的方式買賣,或在場外,即透過期權交易商,以自訂合約的方式買賣。

認識期權合約的主要詞彙

在了解更多期權買賣的運作前,你須知道以下在期權合約找到的詞彙。

  • 行使價: 是指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的預先協定價格。
  • 到期日: 是指買方可以行使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權利的最後日期。
  • 行使方式: 是指期權可以在何時行使。期權有兩種行使方式,包括美式和歐式。美式期權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的任何一個交易日行使,歐式期權則只能在到期日行使。
  • 合約數量: 是指每份期權合約所代表的相關資產數量。例如,若期權合約的相關資產是股票,合約數量便是指股票的數量(例如1,000股)。
  • 交收方法: 是指期權行使時,怎樣交收所購買或出售的相關資產。交收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把相關資產作現貨交收或現金交收。

期權的種類

期權有兩種,分別是認購期權和認沽期權。

認購期權:賦予買方購買相關資產的權利。當相關資產的價格高於行使價時,買方就有權決定是否行使權利。

認沽期權:賦予買方沽售相關資產的權利。當相關資產的價格低於行使價時,買方就有權決定是否行使權利。

如何買賣期權?

買入期權要繳付期權金。在買方未能夠行使期權的情況下,買方的最大損失一般只限於已繳付的期權金。

另一方面,如果你沽出期權,就可收取期權金,但與此同時,由於你有責任購買或出售相關資產,故你有需要在投資戶口內存入一筆按金。如果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與你的預期背道而馳,你有可能需要繳付額外的按金,就如用孖展買賣股票,屆時經紀會要求你補倉,存入額外的按金。你的潛在損失有可能遠高於所收取的期權金。

在一般情形下,交易所會對交易所參與者,即經紀,設定期權的按金要求。然而,你的經紀行或會收取較交易所要求更高的按金。在買賣交易所的期權前,你一定要明白及了解你的經紀行的按金要求。你可以參閱交易所網站的「按金數據搜尋」,以估計出售期權的按金要求。

期權交易的流通量風險

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設有莊家制度,以提供流通量。那些經營買賣期權業務的經紀行或交易商在獲委任為莊家後,就有責任為期權提供買賣價。你可以按香港交易所網站了解更多關於莊家的責任

然而,投資者應明白莊家提供的報價不一定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價格。此外,期權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得不流通,例如在市場異常波動下,可以出現沒有莊家或莊家不能履行責任的情況,屆時你或難以買賣期權。故此,投資者須留意這方面的流通風險。

交易所網站載有 "有委任期貨或期權產品之莊家或流通量提供者的期交所參與者及股票期權莊家的名單"。

買賣期權要支付甚麼交易費用?

投資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要支付的交易費用可包括經紀佣金、證監會交易徵費、投資者賠償徵費*、交易所費用或交易費用,有關費用視乎不同種類的期權而有所差別。此外,在行使期權時,亦需要繳付費用。

*投資者賠償徵費在2005年12月19日後獲豁免收取。

要查閱投資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所需繳付的交易費用和佣金,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內的“交易費用及佣金"。

你可到香港交易所股票期權專頁查閱更多關於期權的資料,包括香港股票期權市場的資訊、怎樣運用期權和投資期權的常見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