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期貨

期貨

涉足複雜期貨世界前,緊記認識清楚買賣機制。

如何買賣期貨?

不論你是買入還是沽出期貨合約,都要先行繳付基本按金。

在每個交易日結束時,經紀行會把你的持倉「按市價結算」,即根據你所持合約在收市時的價值重新估值。如果合約的表現與你的預期背道而馳,導致基本按金跌至低於維持按金的水平,經紀行通常便會要求你補倉。在這情況下,你將需要存入額外的資金,以將按金回升至基本按金的水平。一旦未能及時補倉,經紀行或會替你斬倉,即按市價強行替你平倉。斬倉後,如戶口尚有欠款,你仍須負上全責。

交易所通常都會就所買賣的期貨合約釐定基本按金及維持按金的水平。然而,經紀行或會與客戶訂立更高的按金水平,尤其當市況大幅波動。進行交易前,緊記瞭解清楚經紀行就個別期貨合約的按金要求。

大部分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貨合約,都設有莊家制度。註冊莊家會透過回應問價要求或連續報價的方式提供報價,為市場提供流通量。然而,儘管莊家有責任提供報價,但他們的開價未必能與當時市場上的買賣盤配對成交。

買賣期貨須繳付哪些交易費用?

不同交易所就期貨合約買賣所收取的交易費用各異。在香港交易所買賣期貨合約,交易費用包括經紀佣金(一般每張合約收取定額「雙邊」佣金)、交易所費用、證監會徵費(每邊每張合約$1)和投資者賠償徵費(每邊每張合約$0.5)。

聽說買賣期貨可以「鎖倉」。究竟「鎖倉」跟平倉有甚麼分別?

假設你買入一商品期貨合約作方向性投資。一旦有關商品的價格走勢與你的預測背道而馳,你可以平倉止蝕。 「平倉」是指進行相反於你在開倉時的交易,買/賣 「同一」到期日及張數的期貨合約。按照一般的慣例,你的經紀行會替你向期貨交易所或結算所發出指示,抵銷你原先的持倉。你的戶口將不會再有同一期貨合約的持倉。

如果因特殊因素而未能將現有持倉平倉(例如某些設有停板制度的市場,某一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因價格漲或跌至停板,或某一市場休市),你或可透過 「鎖倉」來抵銷現有持倉的價格風險。

有效的「鎖倉」策略通常是指進行與你持倉相反的期貨交易,但所涉及的合約 「並非」與先前所買/賣的合約完全相同(例如到期日不同、或在另一期貨交易所買賣,但與同一資產掛鉤的期貨合約),但合約價值應大致一樣。假設你原先持有2002年12月到期的紅豆期貨合約 「長倉」一張(即買入一張), 你或可透過增持2003年3月到期的紅豆期貨合約 「短倉」一張(即沽出一張)而進行「鎖倉」。有別於平倉,你在「鎖倉」後會變成同時持有一「長倉」及另一「短倉」。視乎你的經紀行的政策,你或需要就個別的「長倉」及「短倉」支付按金,不過卻可省卻新倉所需的經紀佣金。

假使就是平倉會招致損失你亦願意承受,而當時情況又容許你進行涉及同一期貨合約,但與你持倉相反的期貨交易的話,你可考慮有所行動。如果你嘗試以同一期貨合約「鎖倉」,你便會同時持有代表同一期貨合約的 「長倉」及「短倉」各一。由於兩個持倉尚未平倉,終有一天要各自平倉,而你或要繳付額外的經紀佣金。

留意「鎖倉」的交易費用

買賣商品期貨合約時,定額經紀佣金與合約資產的總值相比,雖然或只佔很少的百分率,但相對按金而言,比率卻可能頗高。

假設投資一張與50,000元日本紅豆掛鉤的期貨合約,你需要繳付7,000元的按金和每邊為350元的經紀佣金。在買入一張期貨合約,然後在平倉時沽出另一合約時,便須繳付合共700元的佣金。雖然佣金只佔合約價值的1.4%,但卻佔按金的10%。縱然你可以不斷開倉、平倉,但交易愈頻密,所須支付的經紀佣金便愈多。

買賣期貨會收到甚麼文件?

  • 成交單據:經紀行替你買賣期貨後,必須在交易日(即「T」日)之後的2個營業日 (即「T+2」日) 內,向你發出成交單據。成交單據會涵蓋有關交易的全部資料,包括:交易日期、交收日期、買賣合約的名稱和數量、立約成價、合約屬開倉或平倉以及交易費用等。
  • 日結單:經紀行亦須在你開倉或平倉後的2個營業日(即「T+2」日) 內,發出日結單給你。日結單會記錄你的戶口在截數日的所有活動及結欠款額、在當日平倉的每項合約的細節(包括平倉價格、實際利潤/虧損)、所有未平倉合約及它們的賬面盈虧、扣除所有賬面盈虧及收支款項後的結餘、所有未平倉合約的最低按金要求以及按金溢差/逆差等。

    即使經紀行把成交單據和日結單綜合為一份文件,亦應載有單據和日結單的所有資料。大家緊記檢查清楚。
  • 月結單:你還會從經紀行收到月結單。除非你在兩個截數日期之間並無進行任何交易,戶口又無任何現金或未平倉合約,經紀行才可以不發月結單給你。月結單會詳列戶口結欠和扣除所有賬面盈虧及收支款項後的戶口結餘、戶口在兩個截數日期之間的任何交易及結存變動、款項提存、所有未平倉合約及它們的市場價格、所有未平倉合約的最低按金要求以及按金溢差/逆差等。透過月結單,你便可清楚瞭解自己的戶口狀況。千萬不要把這份文件置之不理!

投資者買賣「黑市期指」是否受現行法例保障?

所謂「黑市期指」交易,泛指那些非經由香港期貨交易所(期交所)進行的恆生指數期貨合約買賣。任何人在本港經營黑市期指買賣,均屬違法,違例者可被檢控。

為吸引投資者參與,經營黑市期指買賣的公司多以低按金,甚至不收按金作招徠;有些不法之徒更可能利用跟持牌交易商相近的公司名稱,企圖混淆視聽,欺騙投資者。由於黑期買賣並非在期交所進行,因此當黑期公司出現失責或倒閉的情況時,投資者不會受到投資者賠償基金的保障。即使投資者可以從買賣黑期中獲利,一旦有關公司拖欠還款,投資者也可能無從追討索償。

此外,假若黑期買賣的經營者是香港境外的公司,那麼即使他們所買賣的產品與香港的金融市場有關,這些境外機構的運作亦不在證監會管轄範圍內,證監會並無法定權力向他們採取行動。

因此,投資者買賣黑市期指,不單止承擔極高風險,而且不受現行法例保障。為保障自己,投資者如有意在期交所買賣恆生指數期貨,就應與獲准進行受規管活動第2類:期貨合約交易的持牌或註冊機構進行交易。交易前亦應先向監管機構核實有關中介人的持牌狀況,千萬不要因貪一時便宜,而墮入不法之徒的陷阱。

在那裏可找到有關買賣期貨合約的詳盡資料?

你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的網站找到有關買賣期貨合約的詳盡資料,包括按金要求、註冊莊家名單及交易費用:

按金表

有委任期貨或期權產品之莊家或流通量提供者的期交所參與者及股票期權莊家的名單

交易費用及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