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期貨買賣

期貨

隨著世界各地金融市場的聯繫日趨緊密,香港投資者亦更容易在海外投資市場中買賣期貨等產品。由於每個司法管轄區對期貨交易的監管並不一樣,適用於每個市場的交易指引和投資者所享有的保障亦有所不同。

部分香港經紀會為客戶在其他司法管轄區進行期貨買賣。若你的期貨經紀並非海外市場的交易所參與者,它便需要與海外交易對手(即當地的執行經紀)建立關係,才可在當地執行交易。換言之,你的經紀會把你的資金交予海外交易對手,以便為你在當地市場上執行交易。

金額過多還是剛好?

你的經紀可能會將高於海外交易所要求的按金水平的金額存放於有關的海外經紀。這樣做可能是為了預留足夠緩衝,以防海外交易所在市場波動時突然提高按金要求。

然而,某些期貨經紀卻將遠高於所需按金水平的客戶資金存放於海外經紀手上。這可能是因為經紀未有適當評估你應該存放在海外經紀的金額水平,以及當中所涉及的風險。

認清保障範圍

不論你的期貨經紀基於甚麼原因決定將「過多」的金額存放於海外交易對手手上,你都應注意其中涉及的風險。舉例來說,你在香港以外地方收取或持有的資產,未必享有在香港收取或持有的資產所獲賦予的相同保障。

在香港,如果你因為持牌證券或期貨中介人違約而蒙受金錢損失,你可以向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提出索償。海外市場的監管規定或有不同,投資者享有的保障亦可能較少。本地監管機構亦難以迫使其他司法管轄區強制執行相同的監管或市場規則。

在容許你的期貨經紀代你進行跨境交易前,你應該向其確定以下各項:

  • 有關交易會否透過其香港以外的交易對手執行;
  • 如果會的話,便須知道有關公司的名字、信用可靠程度和商譽等;及
  • 如何決定你存放於交易對手的資金金額。

假如你仍有疑問,請考慮清楚你是否仍然準備透過本地經紀進行海外期貨交易。無論如何,當你在自己不熟悉的海外市場進行交易時,必須留心有關風險。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