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倫敦金騙案

倫敦金
投資騙局
防騙
倫敦金
騙局


根據警方的資料,倫敦金騙案時有發生,2017年全年共錄得19宗。

雖然「橋不怕舊,最緊要受」,但騙徒行騙招數也並非一成不變,他們有多種方法尋找受害人,除了傳統的電話促銷(cold call)之外,互聯網亦是近年騙徒設局的場地。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 電話促銷

    騙徒下手對象主要是長者。碰到可以下手的對象,騙徒不會一開始就施「硬功」,猛烈推銷投資倫敦金,而會施「軟功」,花時間與對象建立關係,待一段時間彼此熟絡後,才游說對象開戶投資。

  • 問卷調查

    騙徒透過這方法索取目標對象的聯絡方法和背景資料,然後推銷投資倫敦金。

  • 網絡陷阱

    騙徒會扮成倫敦金投資專家,為了使人上當,他們會在討論區和社交網站張貼大量名貴物品的照片,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騙徒亦會施展「美人計」,以美女照片作用戶頭像,於多個社交軟件「交友」,哄騙目標受眾投資倫敦金。騙徒也可以藉舉行倫敦金投資比賽的名義,以豐厚獎金獎品作餌,誘騙受害人開戶投資。

當成功哄騙受害人開戶買賣後,騙徒就會千方百計,例如聲稱可於短時間內賺取超高回報,要求受害人簽署授權書,以操控受害人的投資帳戶,或者要求受害人交出網上投資戶口的名稱和密碼,讓他們買賣倫敦金。

防騙訊息

  • 提防網上「專家」

    投資不能單憑一個「信」字,要做好功課,並要提防網上所謂的投資專家,不要輕信他們所提供的投資貼士。

  • 委託授權勿輕率

    不少涉及倫敦金買賣的投訴及詐騙,都與授權第三者(例如經紀)操作戶口有關。其實買賣倫敦金不一定要做委託授權。如有經紀游說你做委託授權,就一定要考慮清楚是否有此需要和明白授權內容,衡量風險。另外,投資者亦不應向第三者透露網上交易用戶名稱及密碼。

  • 留意倫敦金騙局變種

    除了倫敦金,騙徒亦可以假借投資其他貴金屬的名義,例如人民幣公斤條合約、九九金合約、港元公斤條合約和紙黃金等,進行行騙。

  • 推廣防騙資訊

    雖然倫敦金騙局不是新鮮事,但實情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有關騙局,懂得加以提防。近年就有內地人士及退休長者成為倫敦金騙局的受害人。向親友分享最新的騙局手法和防騙資訊,可減少他們受騙的機會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