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

人民幣
風險
產品特點
  • 甚麼是「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

    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一般指以人民幣作為其唯一(或其中一種)計價貨幣的紙黃金計劃。若投資者選擇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除非在計劃的銷售及組成文件中另有述明,否則在買賣計劃單位時必須以人民幣結算及付款。

    投資者在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前必須細閱計劃的銷售文件及產品資料概要(Product Key Facts Statement),以詳細了解計劃的主要特點及所涉及的風險。

  • 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通常會涉及甚麼主要風險?

    貨幣風險
    由於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單位價格是以人民幣為計算單位,但其參考資產(即黃金)通常是以另一種貨幣(即美元)定價,因此,即使參考資產/黃金的價格上升,若人民幣兌參考資產定價貨幣升值的幅度超過參考資產/黃金價格的升幅,投資者仍然可能蒙受損失。

    並非以人民幣作為本幣(例如香港)的投資者,可能需要先將非人民幣的本地貨幣兌換為人民幣,然後才可以投資於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日後出售計劃單位時,亦可能需要將收益兌換回本地貨幣。在此等貨幣兌換過程中,你將要承受人民幣與非人民幣的本地貨幣之間的額外貨幣風險,並須支付貨幣兌換成本。

    人民幣匯價可升可跌,人民幣並不保證不會貶值,投資者不應因為估計人民幣會升值而投資於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

    離岸人民幣市場風險
    雖然在岸人民幣(稱為「CNY」)及離岸人民幣(稱為「CNH」)所指的是同一種貨幣,但它們是在不同、分開及獨立運作的市場上買賣。CNY與CNH的匯率未必相同,而它們的匯率走勢亦可能不一樣。

    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單位通常會參考CNH而非CNY的匯率進行定價。而CNH兌美元與CNY兌美元的走勢未必一定以相同方式或程度影響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表現 (尤其當計劃不設貨幣對沖策略時,這情況尤為顯著) 。

    市場風險/投資風險
    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有別於銀行存款,並不保證能歸還投資本金。

    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有別於投資實金/黃金實貨。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價格變動未必反映黃金的價格變動。

    發行人的無力償債風險
    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承受與計劃發行人相關的無力償債風險,亦不保證投資者可免於發行人無法履行支付責任所造成的損失。在不利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投資。

  • 人民幣在香港是否自由兌換?

    個人及公司在香港向銀行進行人民幣買賣時,沒有數量上的限制。

  • 在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前要留意甚麼?

    跟所有投資一樣,決定投資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前,你須清楚了解其性質、投資目標、策略、主要特點及風險。

    當你投資一項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時,需要就買賣價支付買賣差價。你須明白此等費用及收費是如何計算及扣除,亦須考慮及了解它們如何影響你的投資回報。

  • 我該如何評估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是否適合我?

    在作出投資決定前,你應該多了解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的特點及認清個人的投資目標。

    假使銀行就人民幣計價紙黃金計劃向你提供意見,一般來說,會因應你的個人情況,例如財務目標、知識、能力和經驗而作出,盡量持平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