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及紅籌股

股票

甚麼是H股?

"H股"是在內地註冊成立的企業所發行的外資股,主要在香港上市,並以港元買賣。

H股公司必須遵守聯交所主板創業板《上市規則》所訂立的額外規定。這些規定包括:(a)週年賬目必須符合香港或國際會計準則;(b)公司章程須載有條文,反映內資股及外資股(包括H股)的不同性質,以及有關持有人的不同權利;以及(c)公司章程必須載有為投資者提供相當於香港水平的保障條文。

除上述額外規定外,H股的上市程序及交易方式,與其他香港的股票大致相同。

投資者應注意,開放B股市場並不意味向境內居民開放H股市場,B股市場與H股市場仍是完全分隔的。已發行B股的國有企業不可同時發行H股,反之亦然。然而,國有企業可同時發行A股及H股。

甚麼是紅籌股?

除國有企業所發行的A、B及H股外,另一類重要的中國概念股是"紅籌股"。紅籌股是指在業務、資產、市場及所有權各方面,都側重於內地的公司所發行 的股份。紅籌股並非在內地註冊成立,股份面值是以人民幣以外的其他貨幣計算。紅籌股公司與在內地上市的國有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分別,便是紅籌股公司所發行的 股份都是流通股份(有別於國有企業般把股本劃分成不同部分),也沒有把股份分為 "內資股"及 "外資股"。

由於紅籌股並非官方訂立或依法設立的類別,因此,紅籌股的發行及交易方式,與其他香港的上市公司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