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場概覽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證券交易及結算系統的市場營運機構。香港交易所設有主板及創業板,供投資者進行股票買賣。除股票外,香港交易所的現貨市場亦供投資者買賣衍生權證、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簡稱REIT)、股票掛鈎投資產品、牛熊證(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簡稱CBBC)及債務證券。香港交易所運作的衍生市場交投非常活躍,當中包括指數期貨、股票期貨、指數期權及股票期權的交易。香港交易所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監管。

  • 市場規模及組成

    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共有1,510家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上市(1,337家主板公司及173家創業板公司),市值達197,750億港元,位列全球第六、亞洲第二位(僅次於東京)。香港交易所在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個月的總成交額達163,030億港元,平均每日成交額為670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內地公司是香港股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由H股及紅籌股組成。以市值計算,內地上市公司佔市場總市值的44%。 以成交額計算,內地上市公司佔市場總成交額的37%。

    根據香港交易所採納的定義,H股公司指在中國註冊成立並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其股份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並以港元或其他貨幣認購及買賣。紅籌公司指在中國境外註冊成立且由中國內地實體控制的公司。

    自從首家H股公司於1993年7月在香港上市以來,H股市場錄得顯著增長。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共有167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總市值達44,460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22%。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個月成交額計算,H股佔市場總成交額的27%。

    紅籌股的上市則始於1980年代。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共有107家紅籌公司在香港上市,總市值達44,020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22%。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個月成交額計算,紅籌股佔市場總成交額的10%。

    另一重要股份類別為藍籌股,通常界定為基準指數即恒生指數(簡稱為恒指,詳見下文)的成分股。藍籌股或恒指成分股包括部分內地上市公司。若撇除內地股,本地恒指成分股目前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約25%。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個月成交額計算,本地恒指成分股佔市場總成交額的14%。

    其他股份及投資產品的交易佔市場總成交額餘下的49%,當中衍生權證及牛熊證的成交額近年迅速增長,佔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個月市場總成交額26%。

  • 基準指數

    恒生指數(恒指)是通常用作追蹤香港股市表現的基準指數,有超過35年歷史,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早推出的股市指數。多種衍生產品普遍採用恒指作為基礎指數。恒指期貨合約於1986年推出,自此成為香港交投最活躍的衍生產品。其後,恒指期權合約於1993年推出。相當於標準合約五分之一規模的小型恒指期貨及期權合約分別於2000年及2002年推出,以滿足散戶的交易及對沖需要。該等合約為投資者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投資工具,用以管理投資風險,而現貨市場與衍生產品市場之間的跨市場交易可能會在某程度上影響股市的表現。

    在1999年,首隻以恒指作為基礎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盈富基金-在聯交所上市。目前已有超過540項與指數掛鈎的投資產品(大多屬衍生權證)以恒指作為基礎指數。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共有48隻股份獲選為恒指成分股,當中包括本地股份、紅籌股及H股。

    在1993年首家H股公司上市後,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國企指數)在1994年8月推出,用以追蹤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的表現。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國企指數涵蓋40家H股公司。

    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中資企業指數)於1997年推出,用以追蹤紅籌公司的表現,截至2012年3月底為止,中資企業指數涵蓋25家紅籌公司。

  • 甚受外圍影響的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市場的表現除了建基於本身的基本經濟因素外,亦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影響。另見下文圖3。一般而言,香港證券市場的表現大致跟隨主要海外市場的表現。此外,香港市場若干主要特徵也值得一提。

  • 資本自由流通及聯繫匯率制度

    在香港,資本的流通並不受管制。資本的自由流通備受重視,並且受到《基本法》第112條所保障。換言之,在香港,資本進出是完全自由且不受管制,這 方面沒有任何規限。同樣,證券市場容許資本自由進出。在股市動盪期間,可能會出現大量、急速及不穩定的資本流動(尤其可能來自海外投資者),以致香港證券市場要承受這方面的風險。

    自1983年起,港元一直以7.8的匯率與美元掛鈎。在聯繫匯率制度下,不論香港的經濟表現如何,利率應大致跟隨美元利率上落。換言之,縱使利率的升降或會在某程度上影響股巿表現,但其升降卻主要取決於香港以外的因素。

  • 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系及上市公司

    貿易額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是經濟自由開放程度的常用量度指標,顯示出經常帳中的對外貿易額(即貨物和服務的進出口)相對於經濟體系規模的比 率。若貿易額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高,即顯示經濟開放,反之亦然。在2011年,香港的有關比率為370%,躋身當時全球最高比率的行列。由此可見, 香港的經濟屬高度外向型的體系,故此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經濟表現所影響。

    香港的上市公司亦主要由外圍因素主導,它們當中很多都是從海外司法管轄區獲得主要收入來源。截至2012年3月底,共有274家H股 及紅籌公司在香港上市,合共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約44%。這些公司實際是內地企業,收入來源也在內地。因此,該等公司的表現會跟隨內地而非香港的經濟表現而 變化。即使那些非內地企業,主要收入來源來自香港以外的地方的情況也是十分普遍。匯豐控股及和記黃埔是其中兩家在香港上市的規模最大的非內地公司,合共佔 股市總市值的10%,並約有75%的收入來源來自海外市場。香港很多上市公司都主要由外圍因素主導,並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經濟表現所影響。

  • 大量海外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參與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調查,海外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這兩類投資者或會有所重疊)在香港市場的交易中佔很大的比重。在截至2011年9月止的12個月期間,海外投資者佔總成交額的46%,機構投資者則佔總額約62%。值得注意的是,與有時會較為受到市場情緒主導的散戶投資者比較,海外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無論在交易策略,市場知識及投資範疇方面都較為成熟。

  • 市場監管及投資者保障

    證監會是獨立於政府架構外的法定機構,負責監管香港的證券和期貨市場。證監會共有六個有關證券和期貨市場的法定規管目標:

    • 維持和促進市場的公平性、效率、競爭力、透明度及秩序;
    • 提高公眾對市場的運作及功能的了解;
    • 向投資公眾提供保障;
    • 盡量減少業內的犯罪行為及失當行為;
    • 減低業內的系統風險;及
    • 採取與市場有關的適當步驟,以協助財政司司長維持香港在金融方面的穩定性。

    在履行監管職責時,證監會秉持以投資者利益為先的理念,為投資者提供足夠但非絕對的保障。雖然證監會盡力確保巿場參與者遵守有關法規,但是投資者須為他們的投資決定負責,以及有責任去衡量他們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

    證監會透過發牌制度的運作,從而擔當把關者的角色。在進行證券交易或向客戶提供投資意見前,中介人 (如經紀行及投資顧問) 須先符合資格規定,繼而遵守持續的操守及財政資源規定方能經營業務。

    香港的上市公司是根據以披露為本的制度而受監管,這是建基於 "買者自負" 的原則。在這披露制度下,投資者可獲取有關資料,但他們須自行確保是否運用得宜。如要在聯交所上市,有關公司須先符合基本的財務、往績紀錄及企業管治的規 定,並於招股書內披露充足的資料,讓投資者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上市後,公司必須履行持續責任,包括及時披露財務報告、股價敏感資料及須予披露的交易。 聯交所是上市活動的前線監管機構。證監會則負責監察聯交所及監管企業併購事宜、審查公司在雙重存檔制度下提交給證監會與聯交所的公告和上市申請。此外,證監會負責偵察內幕交易及操縱市場活動,以及執行要求上市公司大股東、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員披露權益的規定。

    證監會密切監察證券及期貨市場,以及協調市場緊急應變計劃,以減低系統風險,並確保市場在任何情況下,尤其是處於突發事件時,可以有秩序地運作。

    有效的監管需要有令人信服的執法行動作為後盾。證監會密切監察市場和中介人的活動,以打擊損害投資者利益的失當行為和罪行。我們將會對有關人士採取堅決的監管行動,包括紀律處分或法律程序。

    此外,證監會與海外及中國內地的監管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打擊跨境罪行及失當行為。雖然證監會的監管範圍只限於香港境內,但證監會會就執法事宜與海外及中國內地的監管機構互相提供情報資料及協助。證監會亦可能將屬於其他司法地區監管的投訴轉介予適當的海外監管機構處理。

    雖然證監會嚴厲追查瞞騙投資者的不法分子,但證監會並沒有法律權力勒令任何人作出賠償。然而,在經紀行失責的情況下,獨立的投資者賠 償基金會向散戶投資者(不管任何國籍)作出賠償。該基金把每名投資者就在聯交所及香港期貨交易所買賣的證券及期貨合約的賠償上限分別定為15萬港元。該賠 償基金只涵蓋經紀行失責,而不涵蓋因股價下跌或上市公司管治失當 (如清盤) 所引致的虧損。

    沒有任何監管可杜絕違規行為或經紀失責的風險。香港的監管環境是為了減低而非杜絕該等事件的發生而設立。

    在所有巿場裏,投資者掌握充份資料及對金融產品具備知識,是保障他們抵禦詐騙及不當行為的第一度防線。故此,為配合監管,證監會推出了多項活動向投資者講解他們的權責,並教導他們認識市場風險、作出有根據的投資選擇,保障自己的利益。

1 除非另外列明, 否則貨幣單位一律為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