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市場的風險

股票
風險

當你投資於香港的股票市場,了解風險及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你必須知道投資有可能獲利,但也有可能虧損。在各種主要風險中,你應注意的包括:

  • 市場風險:受到本地和國際不同市場和經濟因素的影響,股票價格可以很波動和難以預測。

    市場風險亦被稱為系統性風險,一般指與某特定市場相關的風險。系統性風險源於有關市場的經濟、地理、政治、社會或其他因素。閣下可按此以進一步了解系統性風險。
  • 利率風險:利率變動可對不同的股價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此外,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鉤,所以香港利率變動可直接受美國利率變動所影響。
  • 全球風險:香港的股票市場高度開放,因而受到各主要市場的經濟事宜所影響。你的投資會受全球各地的經濟活動所影響,所以你在評估風險時,需考慮這點。
  • 業務風險:你所投資的上市公司可能會出現盈利大倒退甚或破產,而可能導致出現這些情況的因素眾多,例如管理不善、行業增長放緩及競爭劇烈等。
  • 企業管治失當:你所投資的公司可能會管理不善或進行一些你認為有損股東權益的交易,例如,公司買入估值過高的資產。只要不違反法規,監管機構一般不會干預上市公司的商業決定。
  • 股票停牌:股票可被暫停買賣,以防範市場出現資料披露不平均及內幕交易的機會,以及確保交易是在資料充分披露的基礎上進行。在停牌期間,你將不能買賣該股票,但期間股價可因市場及業務風險起變化而變動。
  • 流通風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並不設有莊家報價。當心因不能沽出難以變現或變現成本高昂的股票的額外風險。低市值股票的流通性一般較高市值的股票低。
  • 貨幣風險: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鉤,如果你在海外投資香港股票,若你的本地貨幣兌港元/美元的匯率上升,你須承受兌換貨幣的虧損。
  • 政策風險:香港及內地政府的政策及法規的轉變,可對相關界別或行業的股票造成重大的影響。

你不能完全迴避風險,但可採取措施去管理風險。投資者應清楚認識所買入的股票及定價是否合理,亦應考慮上市公司能否持續錄得盈利以支持股價長期增長。投資者買賣受傳言或揣測影響的股票時須格外小心,一旦傳言不屬實,股價很可能會出現調整。

緊記量力而為。你應根據個人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及財政狀況管理你所承受的風險。你應首先計算出可分配多少資本投資股票、可承受多少虧損,然後將投資風險限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一如其他投資,你必須訂定明確的投資目標,並作出相應的行動。例如,如果你決定利用部分儲蓄餘額買入藍籌股作長線投資,你或較能經得起股價的短期波動。定期檢討你的投資組合,並在有需要時 (例如當你個人或市場的情況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時) 進行調整。

儘管香港是遵循國際標準、監管完善的市場,投資者仍然要為個人的投資決定負責,並須認真看待這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