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的責任

股票
股東
股東權益

上市公司股東須履行的責任

當你持有某隻上市股票時,你有否留意作為股東或須履行的責任呢?例如,你可能需要同時遵守有關股票之上市地方及該公司註冊成立之地方的證券 法及稅務法例。舉例說,你持有一隻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但該上市公司於外地註冊成立,視乎當地的法規,你可能需要同時遵守本港及當地的證券法及稅務法 例。

因此,你必須在投資前,先了解相關法規要求你履行的責任,以及違規將會導致之後果。

例一:股權披露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若股東的持股比例達到某個水平,便須作出披露。除此以外,若有關上市公司在外地註冊成立,股東也可能需要根據當地 法例,在持股比例達到須披露的水平時,就持股比例的變化,向該公司作出申報,不過當地法例所規定的須披露的水平可能與《證券及期貨條例》所要求的不同。若 你未能按有關法例規定作出披露,你應有的股東權利,如投票權以及收取股息的權利便可能受影響。

例二:股東可能需處理的外地稅務

若一家公司在外地註冊成立,即使股東並非該國居民,也可能需要就買賣股份的利潤及收取的股息繳納該國稅款,而在某些情況下,股東甚至可能要就此呈交報稅表。這些稅款或其他相關的合規成本都會影響投資回報,因此,投資這些公司的股份前,投資者應該一併考慮這些成本。

投資前先了解風險與責任

上述提到證券及稅務方面的境外法規只屬個別例子,純粹為方便大家參考。由於上市公司通過首次公開招股向公眾發售股份時,必須在招股章程中披露公司的所有重 大風險,投資者可於有關招股章程的“風險因素”及附錄(例如“稅項”一節或“法定及一般資料”一節),查閱更多有關他們作為股東可能需要履行的主要責任的 資料。這些法例要求未必容易理解,可能較想像中複雜。如果你不清楚你是否要遵從海外法例對公司股東的要求,又或者不知道如何遵從有關要求,你應諮詢專業顧 問意見,以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