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章程

首次公開發售新股
資料披露
風險
股票

一間公司如要在主板上市,須在本地的報章或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 聯交所的控股公司,下簡稱「香港交易所」 ) 的網站,就首次公開招股作出公布。如公司申請在創業板上市,則須在創業板的網站登載有關公布。公布一般會列出招股的主要資料,包括時間表及索取申購表格和招股章程的地點。

如何閱讀招股章程?

一間公司要作首次公開招股,必須以中、英文刊發招股章程,以供有興趣的投資者索閱。投資前,應細閱招股章程所載的資料,分析有關公司的基本因素,以掌握充分資料,決定是否投資於有關公司。

  • 概要 — 你大可從「概要」部分開始。這部分較易入手,會扼要地概述公司的業務及前景,簡介首次公開招股的程序,讓你作出概括的認識,為你閱讀其他部分,對公司作更深入的瞭解作準備。
  • 時間表 — 列出在香港進行的招股活動的重要日期,包括截止遞交申購表格、發送股票及退款支票等日期。
  • 一般資料 — 述明公司的註冊地點,以及主要的往來銀行、核數師、保薦人及股份過戶處等的名稱。
  • 行業概覽 — 概述公司所屬行業的特色、運作情況及前景。
  • 業務 — 詳細介紹公司的業務資料,例如公司歷史、主要業務活動、所提供的服務及產品、就目前的營運情況及表現作出的分析、附屬公司及有聯繫實體,以及機構收益、盈利及股息等。
  • 未來計劃及前景 — 就公司採取的業務策略作出分析。如公司打算在上市後大規模改變核心業務,你便要考慮公司在新業務方面的發展潛力。
  • 管理層資料 — 公司管理層的質素對於公司的表現極為重要。這部分會提述公司董事及高級行政人員的背景、工作經驗及資歷。留意公司是否由具備適當資歷的資深人員運營。
  • 風險因素 — 這部分相當重要,它會載述公司的業務運作可能附帶的風險,以及市場或政經狀況對公司構成的風險。公司正在進行或尚待裁決的訴訟 ( 如有 ) ,亦不可忽視。
  • 財務資料 — 這部分說明公司的整體財政狀況。你可以透過分析公司的收益及邊際利潤的趨勢,去評估公司過去的表現以至盈利能力。留意「會計師報告」內,會計師有否對財務報表作任何評語及持保留意見。
  • 「市盈率」及「每股盈利」等財務比率亦有助你分析招股價是否具吸引力。你亦可以將招股公司的市盈率與相同行業內其他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加以比較。
  • 籌集資金用途 — 這部分會說明公司計劃如何運用籌集所得的資金。有些公司會將有關款項用作業務發展,而另一些則可能會將資金純粹用來償還債項等。

招股書上有公司的盈利預測嗎?

根據《上市規則》規定,上市文件不得刊載有關未來盈利的資料,除非有關資料是根據正式的盈利預測而制訂。正式的盈利預測必須就各項主要假設作出具體 說明,使投資者注意那些會嚴重影響預測結果的不明朗因素,並在可能範圍內計算出有關影響。盈利預測所採用的會計政策及計算方法,必須由申報會計師或核數師 審閱,並獲得財務顧問或保薦人信納。

雖然於創業板上市的公司可毋須在上市文件內刊載盈利預測,但其上市文件必須載列一份業務目標聲明,詳細說明其活躍業務於上市後兩個財政年度 的市場潛力,及清楚解釋有關評估所作的假設及基準。在上市後兩年內,公司每半年亦要就此業務目標及其後的發展進度作出比較,讓投資者能夠了解公司在上市初 期的業務進展。

《上市規則》雖然未有對公司盈利預測的失準情況設立懲罰性規定,但假如公司的帳目顯示有關期間的業績,與曾經發表的預測有重大差異,公司仍有責任在其董事局報告及帳目內解釋差異的原因,並向股東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