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投資公司

上市公司
計價

顧名思義,投資公司的業務以投資為主。故此,在衡量個別投資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買入時,你除了要考慮它的投資組合外,還要清楚公司採用的估值方法。

投資公司如何就它們的投資組合進行估值?

公司通常會參考上市證券在估值日的收市價,從而替這類證券進行估值。然而,由於每隻上市證券的流通性都不相同,收市價未必能夠反映證券的可變現淨值,特別是當公司需要出售大量股份時。

至於非上市投資項目的估值,通常會由公司的管理層酌情進行。在大部分情況下,公司會採用原來的買入價來進行估值。

上市投資公司必須在報章及香港交易所網站上刊登每月資產淨值。

目前上市的某些投資公司有哪些共通點?

大部分目前上市的投資公司的股份交投都不大活躍。根據這些公司已發表的年報,它們的投資組合內所持有的上市投資項目,通常都是交投不活躍的股份。理論上,上市投資公司的股價應緊貼資產淨值,但實際的情況可能並非如此。數據顯示,截至2003年9月30日,在26家上市投資公司當中,只有10家公司的股價介乎資產淨值上下30%之內,其餘則遠遠偏離資產淨值(註一)。那些股價出現大幅折讓的投資公司,往往持有較多現金、非上市證券或市值較細的上市證券。

投資者須注意甚麼?

  • 仔細閱讀有關公告,進一步了解公司的背景。
  • 比較公司的資產淨值及股價。假如兩者之間出現大幅差距(尤其是持續了一段長時間),便應加倍注意。
  • 留意公司的規模,例如參考公司匯報的資產淨值。成本效益對資金的投資回報有重大的影響,並最終會影響到股東的回報。對於一家市值不太高的投資公司來說,相對較高而固定的營運支出,例如薪金、租金和管理費,或會大幅度地拉低投資回報。
  • 查核投資組合內上市證券、非上市證券及其他投資的比例。這通常會提供有用的線索,解釋為何股價偏離資產淨值。
  • 找出投資組合的,尤其針對非上市證券的估值基準。

註一:在2003年9月30日,7家投資公司的股價較資產淨值出現溢價的現象,其中5家的股價更出現超過30%的溢價。另一方面,18家投資公司的股價較資產淨值出現折讓的情況,當中11家的股價更折讓超過30%。只有一家公司的股價與資產淨值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