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

股票買賣
股票

應該從何入手?

第一步可從反映公司長期財務狀況 的數據──盈利著手。

盈利的計算方法是將收益減去所有支出及成本。這項數據可在年報及招股書內找到。

然而,盈利只反映公司本身的整體表現,卻未能反映有關盈利為股東所帶來的利益。因此,在評估公司時,應同時參考股份的每股盈利。

每股盈利是以盈利除以已發行股份總數計算出來的。不過,有時儘管盈利上升,但如果公司發行額外的股份,每股盈利仍會下跌,因為在發行股份後,原有股東的權益會被攤薄,減低每名股東可攤分到的盈利。

你可審視有關公司過去(例如過去3年)的每股盈利表現,從而瞭解公司對股東的表現如何。接著,可將該公司的每股盈利與同一行業的其他公司作比較,從而對所選公司的相對表現有個初步的概念。

股價能否反映公司盈利?

要知道市場對某間公司的看法,你可能需要參考另一項數據──市盈率。市盈率的計算方法是將股價除以每股盈利。現時,許多報章都會刊登股票的市盈率。

透過市盈率,你便可以比較一間公司與市場或同一行業內其他公司的估值。如市盈率偏高,可能反映市場對公司的前景樂觀。不過,這亦可能表示有關公司的股價相對其他同類型公司已屬過高。

以上所論及的是以往績計算出來的市盈率。然而,大多數分析員均參考預期市盈率。因此,緊記留意你所採用的是哪種數據。一間公司的股價可能因為大幅上升而致使市盈率看似很高,但如果公司的盈利預期亦會上升的話,那隻股票便會變得較為吸引。

何謂股息?

股息是一間公司向股東發放的利潤,一般以仙為單位,並以每股計算。正如盈利一樣,派發股息紀錄亦是反映公司效率的一項指標。

關於股息方面,有甚麼需要注意?

這取決於你的投資目標。如果你只是希望從股價上升中獲利,股息的多寡便較為次要。但是,如果投資是為退休作準備,而希望以股息作為持續的收入來源,股息的多少便非常重要。

如何以股息評估一間公司?

你可以透過股息率來評估。首先計算股息收入總額(一間公司一年可能會派發超過一次股息),再除以股價,便得出股息率的百分比。這亦是一項可用作比較的數據。

不過,即使你打算藉著投資來收取股息以作為收入,也不要被高股息率蒙蔽。股息率高企可能只是因為自從去年公司派發股息後,股價下跌而造成的。

參考整體市場的平均股息率及市盈率,再與過往的數據作比較,便可窺視現時的市場相對於過往究竟是偏貴還是較便宜。

帳面值又如何?

帳面值的計算方法是把公司的總資產值減去負債及優先股(如有發行)。同樣地,你亦可把帳面值除以股價,以計算出帳面值與價格比率,方便用作比較。

一間公司的股價如果低於帳面值,即可能表示股價已呈吸引。不過,事情不一定是這麼簡單。股價偏低也可以因市場看淡該公司的未來盈利所致。

還有其他須知嗎?

以上只是基本分析的入門知識。要進一步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看看載於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綜合現金流量表內的重要數據,以及核數師報告。

除了通過上述數據來作出分析,你同時需要評估一間公司基本素質,例如公司管治、管理層的素質、行業前景、市場佔有率、公司競爭力及業務計劃等。

 

千萬不要輕信傳言或單憑朋友的說話便貿然買入某隻股票。投資前,應作出分析及比較,以評估一隻股票的實際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