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計息

股票掛鈎投資產品
結構性產品

在逐日計息的機制下,投資者有機會獲得潛在回報,有關回報會根據參考股票每日的股價變動釐定。

一般的看漲股票掛鈎投資只會在最終估價日釐定潛在派息金額(如有)。但逐日計息的看漲股票掛鈎投資會按照參考股票於計息期內的股價表現,根據收市價相等於或高於派息累計參考價的交易日數,來釐定潛在派息金額。

投資者可能在整個投資期內不獲發任何潛在派息金額。

至於與一籃子股票掛鈎的逐日計息看漲股票掛鈎投資,在計息期內每個交易日的潛在派息金額將取決於:

  • 當日哪隻掛鈎股票成為參考股票(即表現最差的股票);及
  • 參考股票當日收市價是否相等於或高於其派息累計參考價。

在介紹附有逐日計息特點的看漲ELI派息金額的計算之前,在此先引入幾個常見用語:

總日數:計息期內的交易日總數。

計息期:可以是觀察期內每個交易日或觀察期內某個周期(例如每月或每季)的指定日子。

派息率:由發行商預設,用作決定每段計息期內潛在派息金額的百分比(例如股票掛鈎投資面值的4%)。

累計日數:在相關計息期內,參考股票收市價相等於或高於派息累計參考價的交易日總數。

派息累計參考價:由發行商預設,相等於參考股票最初現貨價的某個百分比(例如最初現貨價的70%),用以衡量會否於個別交易日累計潛在派息金額。

註 - 交收方式(當最後價格低於行使價): 實物交付

最終估價日:B股票的最後價格是否相等於或高於行使價$40?

如果B股票的最後價格相等於或高於行使價$40,你將收取股票掛鈎投資的面值,即$30,000現金。

如果B股票的最後價格低於行使價$40(假設B股票的最後價格為$35),你將收取以下數目的B股票:
面值 / 行使價 = $30,000 / $40 = 750股

以最後價格計算,這些股票的市值低於你原來的投資金額,帳面虧損為:
$30,000 - ($35 x 750股) = $3,750

視乎累計日數,潛在派息金額將會是:

請注意在本文章中列舉的例子及數字純屬假設並只作示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