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紙黃金作為初始投資額的黃金掛鈎存款

結構性產品
風險
產品特點

以紙黃金作為初始投資額的黃金掛鈎存款(下稱黃金掛鈎存款)是非上市非保本結構性投資產品,內含以作為參考資產的本地倫敦金(下稱黃金)兌指定貨幣的認購期權。

你向要約人存入若干數目的紙黃金單位作為初始投資額來買入黃金掛鈎存款產品,其潛在損益取決於黃金的最終定價是否高於、等同、或低於預設行使價。

於黃金掛鈎存款到期日,你將通過以下其中一種方式收取到期應收款項:

主要用語

以下為本文中使用的若干主要用語,你在考慮是否購買黃金掛鈎存款產品前,應先瞭解該等用語的含義。

本地倫敦金:
倫敦金銀市場的黃金國際交易及結算基準。倫敦金銀市場協會或其繼任者指定黃金之純度必須不少於99.5%。

指定貨幣:
指定貨幣是指在黃金掛鈎存款下作出任何現金付款及/或支付時所用的貨幣。此外,也是行使價和最終定價的報價貨幣。指定貨幣可由你選定或由黃金掛鈎存款要約人指定。

初始投資額:
你存入要約人戶口以購入黃金掛鈎存款的紙黃金單位數量,可能須受要約人設定的最低投資額規限。要約人將從你的紙金粒戶口中扣取有關數量的紙黃金單位作為初始投資額。

到期應收款項:
到期應收款項是指你將於到期日收取以指定貨幣支付的現金金額或交付的紙黃金單位。

參考資產:
與黃金掛鈎存款的潛在損益掛鈎的相關資產,也就是黃金。

紙黃金:
你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收取紙黃金作為到期應收款項。紙黃金指存入你與要約人開立的紙金戶口的名義黃金金額。你僅可按要約人的報價與要約人買賣你的紙黃金單位。就本文而言,紙黃金乃假設以港元計值。你應閱讀相關的紙黃金要約文件以瞭解其他詳情。

行使價:
按黃金單位計算以指定貨幣報價的預設價格。在最終定價日,行使價將與最終定價進行比較,從而釐定到期應收款項。

最終定價:
在最終定價日,按要約人指定的估值時間以指定貨幣報價的每黃金單位的黃金價格。

最終定價日:
為釐定黃金掛鈎存款到期應收款項,於估值時間記錄黃金價格的日期。

到期日:
你將收取黃金掛鈎存款到期應收款項的日期。

潛在損益

示例:以紙黃金作為初始投資額的黃金掛鈎存款(以美元計值)

指定貨幣 美元
存款期 30天
初始投資額 1,000個紙黃金單位
買入黃金掛鈎存款產品時黃金的美元報價(初始美元黃金價格) 1,800美元
行使價 2,000美元
年度化分派率 每年8.4%
實際分派率 實際分派率=
年度化分派率x (存款期╱日數)
= 每年8.4% x 30╱360 = 0.7%
分派金額 = 初始投資額 x 實際分派率
= 1,000 x 0.7% = 7個紙黃金單位

請注意,以下假設適用於下列情況:

  1. 並不計及投資者可能應付的任何費用或收費。
  2. 年度化分派率是以黃金掛鈎存款可按相同條款滾存360天的假設為基準計算,並不反映黃金掛鈎存款的存款期之實際分派率。你不應倚賴年度化分派率作為黃金掛鈎存款預期回報的指標。
  3. 1個紙黃金單位對應1金衡盎司黃金。

情況分析

在最終定價日,最終定價是否等同或低於行使價?

情況1: 是 – 假設最終定價為1,500美元,即低於行使價

  • 在這情況下:
    -黃金兌指定貨幣的認購期權將會失效。
    -你將收取特定數量的紙黃金(等同於初始投資額加上分派金額的總和)作為到期應收款項。紙黃金單位數量的增加代表以紙黃金計算的最高潛在收益。
    - 然而,你的變現損益將取決於你出售該等紙黃金總單位的現行紙黃金價格。即使你收取的紙黃金單位數量增加,紙黃金的現行價格仍可能已下跌。故此,倘若所收取的紙黃金價值低於初始投資額的價值,則你將蒙受虧損。
    - 在最壞的情況下,你收取作為到期應收款項的紙黃金可能毫無價值,而你可能會損失全部初始投資額。倘若紙黃金價格下跌至0港元,到期應收款項的價值將為零,而你將會損失全部初始投資額。
  • 收取的紙黃金單位數量:
    = 初始投資額 + 分派金額
    = 初始投資額 + (初始投資額 x 實際分派率)
    = 1,000個紙黃金單位 + 7個紙黃金單位 = 1,007個紙黃金單位
  • 故此,所增加的7個紙黃金單位乃這例子中的黃金掛鈎存款以紙黃金計算的最高潛在收益。
  • 假設你按紙黃金價格*出售紙黃金單位,你的變現損益將為:
    = 截至最終定價日的到期應收款項價值 – 截至買入日期的初始投資額價值
    = (1,007個紙黃金單位 X 1,500美元) – (1,000個紙黃金單位 X 1,800美元)
    = – 289,500美元(即你蒙受289,500美元虧損)
    * 假設在兌換為美元的現行紙黃金價格與最終定價相同

情況2: 否 – 假設最終定價為2,500美元,即高於行使價

  • 在這情況下:
    -黃金兌指定貨幣的認購期權將會獲得行使。
    -你須按行使價出售固定數量的黃金(對應於初始投資額加上紙黃金單位分派金額的總和),並收取指定貨幣的現金金額。
    -你收取作為到期應收款項的該筆現金金額乃定額金額。
    -你在這情況下獲取的收益,乃以該筆現金金額與你初始投資額價值兩者之間的差額為限。
    -然而,你將會失去按高於行使價的紙黃金現行價格出售該數量紙黃金單位的機會成本。
  • 收取的紙黃金單位數量*:
    = (初始投資額+ 分派金額)X 行使價
    = (1,000 + 7)個紙黃金單位 X 2,000美元
    = 2,014,000美元
  • 你的收益將如下:
    = 到期應收款項 – 截至買入日期紙黃金初始投資額價值
    = 2,014,000美元 –(1,000個紙黃金單位 X 1,800美元)
    = 214,000美元

下圖說明以指定貨幣計算,按不同最終定價的潛在損益(以前文所述的假設為基準)。

要約人的信用風險

  • 要約人如無力償債或無法履行其責任,你在到期日將不會獲得任何到期應收款項。
  • 你僅能以要約人的無抵押債權人身份提出申索。
  • 在最壞情況下,你可能一無所獲,而潛在最高虧損可達你的初始投資額的100%。

黃金價格及匯率對到期應收款項的影響

黃金價格在國際黃金市場慣常以美元報價。指定貨幣如非美元,最終定價仍會受美元兌指定貨幣的現行匯率影響,並繼而影響你的到期應收款。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示例。

示例:以澳元計值的黃金掛鈎存款

指定貨幣 澳元
存款期 30天
初始投資額 500個紙黃金單位
初始美元黃金價格 1,800美元
初始澳元兌美元匯率 1
初始澳元黃金價格 1,800澳元
行使價 2,000澳元
年度化分派率 每年6%
實際分派率 0.5%(每年6% x 30╱360)
分派金額 2.5個紙黃金單位
(500個紙黃金單位 x 0.5%)

潛在損益情況

  情況1 情況2
最終定價 ≤ 行使價 > 行使價
到期應收款項形式 紙黃金單位 現金
到期應收款項 502.5個紙黃金單位 502.5個紙黃金單位 x 2,000澳元
= 1,005,000澳元
收益╱虧損 你的變現損益將取決於你出售該等紙黃金單位的現行紙黃金價格。即使你收取的紙黃金單位數量增加,紙黃金的現行價格仍可能已下跌。故此,倘若所收取的紙黃金價值低於初始投資額的價值,則你將蒙受虧損。 你的收益乃以收取作為到期應收款項的現金金額與你初始投資額價值兩者之間的差額為限。
= 1,005,000澳元 -(500 X 1,800澳元)
= 105,000澳元

最終匯率與最終美元黃金價格對最終定價的影響

示例 最終美元黃金價格
(較初始黃金價格有所+增加╱-減少)
最終匯率
(較初始匯率比較+澳元兌美元升值╱-澳元兌美元貶值)
最終定價
(=最終美元黃金價格╱ 最終匯率)
到期應收款項
1 1,512美元 (-16%) 0.7 (-30%) 2,160澳元
( > 行使價)
1,005,000澳元
2 1,800美元(無變化) 0.833 (-16.7%) 2,160澳元
( > 行使價)
1,005,000澳元
3 1,800美元(無變化) 1.167 (+16.7%) 1,542澳元
( < 行使價)
502.5個紙黃金單位
4 2,005美元 (+11.4%) 1.3 (+30%) 1,542澳元
( < 行使價)
502.5個紙黃金單位

參照上表,你的到期應收款項同時受到美元黃金價格的波動以及美元兌指定貨幣(即澳元)的現行匯率影響。

示例1:
倘若最終美元黃金價格下跌16%而澳元貶值30%,最終定價將高於行使價。澳元兌美元貶值會導致以澳元報價的黃金價格上升,因為就同等數量的黃金而言,你將要用更多澳元以換取按現行匯率的對應美元金額來買入該數量的黃金。在本示例中,最終美元黃金價格的跌幅被澳元兌美元的跌幅所抵銷。

示例2及3:
即使最終美元黃金價格維持不變,但如澳元貶值,導致最終定價仍可升至高於行使價,反之亦然。

示例4:
倘若最終美元黃金價格上升11.4%而澳元升值30%,最終定價將低於行使價。在本示例中,最終美元黃金價格的升幅被澳元兌美元的升幅所抵銷。

故此,即使現行美元黃金價格保持穩定,美元兌澳元的現行匯率變化,仍可導致最終定價出現對你不利的變動,並可能導致你的黃金掛鈎存款產生虧損。

黃金掛鈎存款投資的主要風險

如往常一樣,你應先充分瞭解黃金掛鈎存款的特色和風險,才決定是否投資。你應注意黃金掛鈎存款的若干主要風險,包括:

  • 非保本:黃金掛鈎存款並不保本。在極端情況下,你可損失全部投資額。
  • 非受保障存款:黃金掛鈎存款乃內含衍生工具的非上市結構性產品,且不受存款保障計劃所保障。
  • 最高潛在收益有限:最高潛在收益以到期應收款項(以指定貨幣現金形式)與紙黃金初始投資額價值兩者之間的差額為限。
  • 無抵押品:黃金掛鈎存款不以任何資產或抵押品作抵押。
  • 要約人的信用風險:當你購買黃金掛鈎存款產品,你倚賴要約人的信用可靠性。在最壞情況下,不論黃金表現如何,你可能會損失全部投資額。
  • 流通性風險:投資期如為6個月或以下,黃金掛鈎存款並無莊家活動安排,你如未經要約人同意,將無法轉讓或提前終止你的黃金掛鈎存款。即使有莊家活動安排,當你提前終止黃金掛鈎存款時,你收取的金額仍可能會遠低於你原本的投資金額。
  • 投資於黃金掛鈎存款並不等同於投資黃金:你並不會因為投資於黃金掛鈎存款而擁有任何黃金。黃金價格變動未必導致你在黃金掛鈎存款下的潛在損益產生相應變化。
  • 黃金掛鈎存款並不涉及任何黃金實貨交收,且紙黃金價格由要約人報價,可能遜於現行美元黃金價格:若最終定價等同或低於行使價,到期應收款項將以紙黃金單位(而非黃金實貨)形式交收,有關單位將存入你與要約人開立的紙金戶口。你在該戶口中並無任何黃金實貨的任何權利、擁有權及管有權。紙黃金單位買賣只按要約人的紙黃金報價進行,有關報價可能遜於現行美元黃金價格,因為(1)紙黃金報價貨幣兌美元的匯率浮動不定,及(2)要約人報價中包含利潤率。
  • 黃金美元價格波動:黃金掛鈎存款的潛在損益將取決於最終定價與行使價兩者之間的差額。一些不可預知的因素會對到期日的現行美元黃金價格造成影響,繼而會影響最終定價。
  • 匯率風險:倘若美元不是指定貨幣,除了到期日的現行美元黃金價格外,最終定價亦會受到美元兌指定貨幣的現行匯率所影響。即使現行美元黃金價格保持穩定,美元兌指定貨幣現行匯率的變化仍可導致最終定價出現對你不利的變動,可能令你的黃金掛鈎存款產生虧損。
  • 紙金戶口的風險:紙金戶口涉及多種風險,例如倚賴要約人的信用可靠性代你持有及買賣紙黃金的風險,以及缺乏流通性和二手交易市場的風險,因為你只可能要約人買賣你的紙黃金。
  • 利益衝突:要約人及要約人各附屬公司和聯屬公司就黃金掛鈎存款及你的紙金戶口所擔當的不同角色,可能產生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