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 - 捕捉市場升跌 運作精妙複雜

窩輪
產品特點
交易費用

原文作者:Alan Alanson

要數香港最受歡迎的投資產品,牛熊證必定榜上有名。跟股票一樣,牛熊證也可以在網上買賣。但牛熊證既不是股票,也不是債券,而是一種衍生工具合約。

牛熊證的性質近似認股證、期權或遠期合約,並不是一般常見的資產,而是可供買賣的合約,其價值取決於掛鉤資產(或稱相關資產)的表現及其他因素。在香港買賣的牛熊證,大部分均與恒生指數(恒指)掛鉤。

顧名思義,牛熊證指牛證和熊證兩種不同的合約。舉例說,若恒生指數上升,恒指牛證的價值亦會上升;若恒生指數下跌,恒指熊證的價值則會上升。

牛熊證與認股證等類似衍生產品的最大分別,在於牛熊證具有可收回的特點。若牛熊證相關資產的價值觸及預定的收回價,發行商便要收回有關牛熊證,換句話說,牛熊證持有人必須把牛熊證交回發行商,合約即告終止,該牛熊證亦不再作買賣。

若你看好恒指,你可買入牛證。一旦恒指上升,便可以沽出套利。相反,若恒指下跌,牛證的價值亦會隨之下跌,屆時你可以選擇蝕沽牛證,又或選擇繼續持有,靜待恒指回升。

可是,若牛證的收回價是11,000點,而恒指下跌至11,000點的話,你便不能繼續持有牛證了。因為發行商會收回牛證,而你將會蝕掉全部投資金額。

若你打算買入牛熊證,便需要了解牛熊證的其他重要特點,包括:現貨價、行使價、財務費用、到期日、權益比率和相關資產。

現貨價是牛熊證的實際買賣成本。行使價則與剩餘價值的概念有關,較容易使人混淆。剩餘價值是牛熊證被收回後的價值。根據上述例子,若收回價 是11,000點,而恒指下跌至11,000點,發行商便會收回牛證。但若行使價是10,000點,牛證則可能仍有若干剩餘價值,因為剩餘價值是按行使價 而非收回價來計算的。收回價決定牛熊證在甚麼時候被收回,而行使價則決定牛熊證收回時的價值。

財務費用已計入牛熊證的現貨價之內,當中包括發行商發行牛熊證的成本。財務費用會不時轉變,並會隨著牛熊證愈接近到期日而逐步下調。

到期日即是牛熊證的有效期完結之日,屆時的剩餘價值會參照行使價計算。

權益比率為每份牛熊證相對於所投資相關資產的比率。若權益比率是10,即投資者要買入10份牛熊證,牛熊證與所投資相關資產的比率才是一對 一。假設相關資產是一隻價值200港元的股票,而牛證的行使價為100港元,牛證的價值基本上就是兩者的差額,即100港元。若權益比率等於1,牛證的價 值是100港元;若權益比率等於100,牛證的價值是1港元;若比率為1,000,價值是0.10港元,餘此類推。

假設你買入一份以恒指為相關資產的牛證,買入時恒指為15,000點,行使價為10,000點,收回價為11,000點,每份牛證的財務費用為0.01港元,權益比率為10,000。

你是預料恒指將會上升才買入牛證的。若在你買入牛證時恒指為15,000點,牛證的價值便等於15,000減去行使價除以權益比率,再加上財務費用。

例子: 牛證

  相關合約: 恒生指數
  買入牛證時的恒生指數值: 15,000
  行使價: 10,000
  收回價: 11,000
  財務費用(每份牛證): 0.01港元
  權益比率: 10,000
  牛證價值:0.51港元  

根據以上計算所得,你買入牛證時,其價值為0.51港元。當然,這不代表你可直接以0.51港元買入一份牛證,你必需買入最低數目的牛證(例如10,000份),即一手交易股數。但即使買入一手例子所述的牛證,入場費也只需5,100港元,所涉款項並不算多。

投資者持有牛熊證的時間一般極為短暫。牛熊證可以在市場上買賣,而投資者慣用的策略是先買入一份牛證,待升值後再沽出圖利。譬如,恒指的單 日升幅可達500點,按照計算牛熊證價格所用的公式,若恒指由15,000點上升至15,500點,這3%的指數升幅便足以令例子所述的牛證的價值增加差 不多10%。

例子: 若恒指上升3%

要是恒指上升,這如意算盤固然能夠打響。不過,一如牛熊證價值的升幅高於恒指的升幅,其跌幅亦高於恒指的跌幅,投資者的損失因而會遭倍大。 試想像,若恒指沒有上升,你沒有機會將牛證沽出圖利,若後來形勢急轉直下,恒指不升反跌,發行商收回牛證,你便只可以取回剩餘價值(一般為收回價與行使價 之間的差額)。

假設恒指下跌4,000點,大跌了27%,採用同一公式計算,你持有的牛證即由0.51港元下跌至0.10港元,跌幅達到80%。

例子: 若恒指下跌27%

若你看淡恒指,你可以買入熊證。假設恒指為15,000點,熊證的價值就是行使價減15,000,再加上財務成本。故此,指數愈低,熊證的 價值愈高。跟牛證一樣,一旦恒指不跌反升,熊證的價值便會下降。若恒指持續上升,發行商最終會收回熊證,屆時你或許只可以取回若干剩餘價值。

在計算剩餘價值方面,稍為特別之處是儘管指數達到收回價時牛熊證會被收回,但剩餘價值卻不會即時計算。就牛證而言,用作計算剩餘價值的相關資產價格,是相關資產在收回牛證的交易時段,直至下一個交易時段內的最低價值。

因此,按照上述例子,若牛證在恒指跌至11,000點時被收回,而恒指在當日稍後時間觸及9,900點的話,剩餘價值便等於零。牛熊證與累 計股票期權(accumulator)不同,由於牛熊證的價值不會少於零,你的損失絕不會超逾已付出的投資額。不過,若市場走勢繼續與你的想法背道而馳, 則最終可能連剩餘價值亦會蒸發。

請注意,本文只是以一份虛構牛熊證來說明牛熊證如何運作,真實的牛熊證比本文所說的更要複雜。每項相關資產都有多種不同牛熊證可供挑選,以恒指此類受歡迎的相關資產尤甚。

在上述例子中,該份與恒指掛鉤的牛證行使價為10,000點,假定恒指為15,000點,僅3%的指數變化,便令牛證升值了10%。

假若行使價更貼近恒指值,例如14,000點的話,價值的變化就會進一步倍大。在上述的牛證例子中,若恒指為15,000點,行使價為 14,000點,牛證的價值為0.11港元;若恒指上升至15,500點,牛證的價值則為0.16港元。恒指值僅上升3%,便令牛證的價值上漲45%。

牛熊證的行使價愈貼近相關資產值,牛熊證的風險便愈大,潛在回報亦愈高。但當然,若行使價貼近相關資產價格,則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導致合約終止的機會亦較大。

上述以小博大的風險回報關係稱為 "槓桿作用"。若牛熊證升跌速度較相關資產要快,其槓桿比率較升跌速度較慢的牛熊證為高。以本文的例子來說,行使價為10,000點的牛熊證,其槓桿比率 較行使價為14,000點的牛熊證為低。換言之,槓桿比率愈高,風險便愈大,潛在回報也愈高。

正如所有其他衍生產品一樣,牛熊證可以令你迅速獲利,也可令你在短時間內虧損,但你損失的金額只會限於最初的投資額。高槓桿比率的牛熊證可以令上述過程快速完成,因此牛熊證並不屬於長線投資。一如所有衍生工具,牛熊證的性質及風險相當複雜。

若你正在考慮買入這種產品,請以本文作為起點,運用網絡搜尋器搜尋每個相關用語,並諮詢經紀的意見,向其查詢更多有關牛熊證運作的問題,然後揀選幾份適合你的牛熊證,仔細閱讀所有詳情。

在進行上述所有步驟後,若你已完全理解牛熊證,亦喜歡其風險/回報機制,便不妨買入。但是,若你仍有疑問,就可能表示牛熊證未必適合你投資了。

英文原文經《南華早報》許可登載,譯文由證監會提供